锦绣江苏欢迎您——江苏省情概况

2017年03月01日 10:57: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位于中国大陆东部沿海,正式建省于1667年(清康熙六年),取江宁、苏州两府首字得省名。全省总面积10.72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1.12%,常住人口7998.6万人。现辖13个设区市,下辖96个县(市、区),其中20个县、21县级市、55个市辖区。

  江苏地处美丽富饶的长江三角洲,东临黄海,与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山东省接壤,横跨沿江、沿海、沿欧亚大陆桥三大经济带,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上。江苏与上海、浙江共同构成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已成为6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

  江苏跨江滨海,平原辽阔,水网密布,湖泊众多,自然气候温和宜人,自古以来就是华夏民族的鱼米之乡。海岸线954公里,长江横穿东西425公里,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718公里。平原、水域面积分别占69%和17%,列入省骨干河道名录的727条,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12个。全国五大淡水湖江苏得其二,太湖2338平方公里、居第三,洪泽湖1780平方公里、居第四。低山丘陵面积占14%,集中分布在西南和北部。连云港云台山玉女峰海拔625米,为全省最高峰。

  江苏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农作物、林木、畜禽种类繁多,粮食、棉花、油料等农作物遍布全省,2016年全省粮食总产量3466万吨。种植利用的林果、茶桑、花卉等品种260多个,蔬菜80多个种类、1000多个品种。由于地跨华北地台和扬子地台两大地质构造单元,有色金属类、建材类、膏盐类、特种非金属类矿产是江苏矿产资源的特色和优势。目前已发现的矿产品种有133种,探明资源储量的有67种,其中铌钽矿、含钾砂页岩、泥灰岩、凹凸棒石粘土、二氧化碳气等矿产查明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列。

  江苏既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也是近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苏州以园林胜迹享誉天下,无锡太湖明珠蜚声中外,扬州精致秀美令人神往,徐州两汉文化闻名遐迩。春秋时期军事家孙武在吴地创著了《孙子兵法》,唐代高僧鉴真由扬州东渡日本,明代航海家郑和从太仓起锚七下西洋。明清两代全国文状元212名中,江苏就有66名,超过全国总数的30%。江苏籍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实业家更是灿若繁星、数不胜数。

  全省经济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健康发展,2016年江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万亿元,位居全国第2位;人均GDP超过1.4万美元,居全国各省区之首;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为5.4:44.5:50.1。江苏与世界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贸易关系,全球500强企业中有380多家在江苏投资发展。2016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5096亿美元,占全国比重13.8%;实际利用外资245亿美元,占全国比重19.5%;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142亿美元,居全国前列。全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企业申请专利达到28万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超过1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139个。全省拥有高等院校141所,在校大学生190余万人。全国江苏籍院士近300人,在苏院士96人。现有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97个,科技服务平台290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00个,企业院士工作站329个,国家认定技术中心95家。江苏实体经济实力雄厚,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万亿元,占全国比重14.3%,其中机械、纺织、电子信息、冶金、石化、轻工等6个产业超过万亿元级规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6.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1.5%;战略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4.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0.2%。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首次提出“四个全面”重大战略思想,要求江苏在推动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迈上新台阶”,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为全国改革发展探路。今天的江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勾画的美好蓝图,顺应江苏发展阶段新变化、人民群众新期待,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了“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坚持用创新开路,让发展的动力一年更比一年强;加快富民步伐,让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补齐生态短板,让共同的家园一年更比一年美;推动改革和法治两个轮子一起转,让制度环境一年更比一年优;凝心聚力干事创业,让团结奋斗的氛围一年更比一年浓!

  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征程中,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又掀开了新的一页,期待各界人士和我们共同书写中国梦的美好江苏篇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