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苏州建立全市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信息系统 大数据摸清企业"家底" 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02月22日 19:02:2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硬约束,苏州运用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大数据平台,以亩均效益为核心,对企业评价分类,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引导企业绿色高效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苏州吴江区经信委工作人员吴卫峰,工作中,时不时会通过电脑登陆该市"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信息系统",了解工业企业一些最新运行数据。在这个系统平台上,该区16766家工业企业当月最新统计出来的用地、用能、产出、排放等数据一目了然。

  苏州吴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济运行科科长吴卫峰说:“采集好这些企业相关的经济指标之后,就能清楚地判断出企业当前的运行状况如何,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是怎么样的。”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吴江在全省首创开发运用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信息系统,打破以往各部门"信息孤岛"的状况,将供电、税务、国土等部门的数据归集整合,精准反映全区工业企业的销售、纳税、用地、耗能、排污等情况。同时,以平均效益为单位,对每亩平均税收、每亩平均销售、单位能耗销售等进行综合评价打分,按分值排序把企业进行分类,对不同类别企业实施差别化管理政策。目前,以吴江为范本,苏州全市层面的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大数据平台已在去年底建成。

  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济运行处处长沈银弟说:“目的就是通过差别化的政策来正向地激励、反向地约束企业,引导企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江平说:“可以去调整自己的这种产业结构,你比如说高耗能的产品,那我们就是全部把它淘汰掉,这实际上是相当于是政府跟企业在互动。”

  目前,系统已录入苏州全市工业企业11.5万家,采集三年度数据560多万条。摸清了全市企业的家底,使得通过大数据精准奖励先进、淘汰落后成为现实。 下一步,苏州将以市场化手段引导全市所有工业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在税收、水电气、排污费等方面,通过差别化政策,倒逼企业主动转型。

  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周伟说:“在科学评判的基础上,推进企业发展要素的价格差别化配给,把政府的发展导向性通过市场化的价格机制传递给企业。让企业明白,企业发展得越好,就越能以优惠的价格拿到要素资源,反之就越贵,甚至淘汰出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