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馆老板被杀,起码应该哀矜而勿喜|荔枝时评

2017年02月22日 16:37: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闫红 

  (作者闫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属在祭奠死者

  最初在同学群里看到武汉面馆老板被砍头的照片,发照片的同学立即招到其他同学的严厉批评,那个尸首两地的照片实在太血腥,面馆老板称得上惨死,毫无疑问是个受害者。

  但很意外的,事发后各种自媒体上,连篇累牍的,都是对受害者极其严厉的谴责,只因媒体报道:这个老板死前与杀人者发生口角,标价四块一碗的面,他跟杀人者要五块,杀人者提出抗议,老板出言不逊,说:吃不起就别吃。这触怒了杀人犯,导致这杀身之祸。

  事后诸葛地说,当时看这个新闻就有点怪,老板既然决定卖五块,为什么要标价四块?在当下,进饭馆吃饭的人,不大可能会因为是五块钱一碗而选择离开,老板实在犯不上为此一次次地跟人费尽唾沫掰扯。

  但似乎像我这样感到困惑的人并不多,更多人被这个细节激起了新仇旧恨,历数自己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地方遇到的各种敲诈勒索——虽然数额之巨,情节之严重,跟这个“四块变五块”的事件并没有太多可比性,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就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老板死得该。

  很快,事件发生逆转,有报道称杀人者是精神病。按说这多少能为老板挣回一点同情,遇到这种武疯子,即使你什么也不做都有可能冒犯他。然而,舆论依旧对老板不利,换了一种口径是:恶人自有天收,平时里尽欺负老实人了,碰到个精神病你傻眼了吧?

  就在这时,又有新闻报道:两人的口角和面条价格无关,这个杀人者是来找工作的,与老板不知道怎么说岔了。即使这样,很多人还是没打算放过老板,依然在谴责老板的欺生等等。

  在火车站开面馆,似乎成了受害者的原罪,不管真相如何,大家都会根据脑补出来的各种穷凶极恶来给他定罪。

  我自己也曾在火车站这样的地方吃过亏,听说过火车站门口的各种骗局,但是即便是“将四块钱的面条卖五块钱”,中间都更有可能是误会而不是有意欺诈,就算这个老板出言不逊,也不该遭到这样的惩罚。

  人人都有失控的可能,在某些时候脱口而出很不妥当的话语。当然,作为平衡,一方的失控,也会激发另一方的反弹,人人心里都清楚,你不可能总是遇到软弱可欺的“包子”。所以在大街上,我们常常能看到双方恶语相向,乃至于动起手来,这是不太文明,但也算保持平衡的一种方式。

  可弄到砍头的地步,不管受害者之前说了什么,都应该是值得同情的。

  当然,火车站门口这种地方,也许相对来说更为复杂,老板集天时地利于一身,可能会更加蛮横一点。但这更多的是有关方面不作为所致,即使这个老板有瑕疵,惨遭砍头依然是值得同情而不该被称快的,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基本认知。如果像这样算是替天行道,那么只怕很多人都项上人头难保了。

  陈凯歌的电影《搜索》里,高圆圆饰演的女主角确诊得了癌症而心情极坏,在公交车上,不给老人让座,还口出恶声,被人拍了下来,导致全城搜索。她的时尚美艳,让她的一点点小错误变得典型化,似乎每个人都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傲慢的恶女。

  正是某种移情激发了这种全民的“正义感”,迎合这种移情的文章,受到热捧也就不足为奇。然而,作为媒体,罔顾事实地将具体事件给类型化,占据某种立场,责难受害者,鼓吹以暴制暴,固然对于某些不法行为有敲打的效果,但只怕也会激发更多的戾气,弊大于利,极其不负责任。对于这样一个悲惨事件,我们应该保持理性,作为评论者,起码应该哀矜而勿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