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彩礼“陋俗”背后,还有更令人痛心的现实|荔枝时评

2017年02月20日 14:27: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叶倾城

  (作者叶倾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国彩礼地图

  曾有一个小朋友,为了全面二胎后,妻子居然想第二个孩子冠自己的姓,向我诉苦:“成何体统?两兄弟不同姓。”我告诉他:湖北这边有些地方早有此俗:(第)一三五(个孩子)随父姓,(第)二四六(个孩子)随母姓。计划生育之后,出生人口锐减,但我当年的同事中,七八十年代生人中,还有许多是这样的。不仅有从母姓的,从祖母姓的也很有一些。

  小朋友被我吓得目瞪口呆,连声说:“那是落后地区。”

  到今天,我看到荔枝网上的“中国彩礼地图”出炉,其中提到:“长江流域如重庆市、武汉市等一些地区还存在结婚‘零礼金’现象。”我又想到了与小朋友的这段对话。——谁落后,谁先进还不好说呢。


一月二十三日,贵州省从江县小黄侗寨村民挑着彩礼定亲。

  从报道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出:越是贫困地区,彩礼越重,甚至出现了“因婚致贫”的现象。近来类似的媒体报道很多,新闻的结尾大多对这种现象口诛笔伐,斥为“陋习”。

  但“陋习”的形成也是有原因的。第一,彩礼重的地区一般歧视妇女的现象严重,造成女孩生育率低,物以稀为贵;第二,长期以来对女性的物化,导致女性也成为一种商品,可租可售可销毁;第三,其实也是一种女性和女性家庭的自我保护。越是男性地位高的地方,女性谋生就更困难,婚姻就是她唯一的职业,一旦离婚,走投无路。这种情况下,必须加重男方的成本,让男人不能轻言离婚。就算离了,他也没钱再娶一个老婆,而女方还能落一笔彩礼,至少可以用来养活小孩。也就是说:高额彩礼风俗承认婚姻是不平等的,只是用彩礼来平衡这不平等,让交易的双方都觉得这笔买卖可以做。

  但在男权社会里,男人很少检讨自己的言行,他们的基本态度就是:全是女人的错。

  有人说:房价高涨全怪丈母娘!谁叫丈母娘非得小孩子有房才肯嫁女儿?没房也可以嫁嘛,大不了怀着孕还在搬家,一边生小孩一边求房东别赶人。不会有人举手认罪。

  又有人说:“农村的彩礼比城里的还高,为什么越没钱还越要那么高的彩礼呢?真相可能是这样的,彩礼的说话权掌握在女方和女方父母手里!”没有彩礼也完全可以嫁嘛,嫁过去,要么继续去城里打工,过着有结婚证的单身生活,要么就住在村里,和公婆合住,种男方那几亩地。城里人可能不知道,但农村人个个都知道,分田到户,田不随人走。也就是说,她从娘家嫁到了婆家,但婆家的田产没有她的份。如果过不下去要离婚,怎么分财产?房子能分吗?她不可能在对方的村子里住在对方家里。卖了分产?农村房子没人买。她只能带上几件换洗衣服回娘家,受兄弟的冷脸,把小孩托付给兄弟,自己出去打工赚钱。孩子自此寄人篱下,是父母双全的小白菜。别说我夸张,类似的婚姻案例,在我做电台主持人那些年,见过太多太多。

  而且,随着中国贫富差距在拉大,多年来高出生率的男性们到了结婚的日子,可想而知,彩礼只会越来越高企,不太会降下去。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你享受了男权社会的福利,就必须付出男权社会的代价。就像我最开始提到的从母姓问题,不能说,一提从母姓,就说:从父姓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惯例,全世界都这样。一说彩礼,就变成:这只是一个象征性的风俗,怎么会成现在这样,全世界都不这样。

  是,北欧肯定没彩礼,但北欧也没听说过堕女胎、不让女孩上学、让女儿打工养活兄弟的事呀。

  万事皆如此:你要的越多,你就得给得越多。如果不想给,OK,你先试试不要。从法律、从制度、从人心,一点点扭转中国的男女现状,别以为男人得到的那些特权都是天经地义的,也别以为它们都是免费的——你得付出高额的彩礼。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