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号贩子”,该从“共识”变成“行动”了!|荔枝时评

2017年02月17日 14:38: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昨天上午847分,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发生一起伤人事件,凶手持刀捅伤该院肝脏移植中心副主任孙倍成。据警方通报,嫌疑人赵某因其在医院因曾代人挂号牟利,被孙医生批评过,怀恨在心,伺机报复。目前,赵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因代人挂号牟利被批评便持刀伤人,固然是极端情况。但号贩子扰乱医疗秩序,却是我们不得不正视的社会问题。在这个事件中,孙医生本来也可以像某些人那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与号贩子眉来眼去,对自己来说并没有什么损失,但他选择了批判。

  这让我们想到去年年初网上热传的视频“女子北京看病怒斥黄牛”,一女子带家人从外地赶来北京看病,排了一天队都没挂到号,医院黄牛还将300元的挂号费炒到4500元,她悲愤与无奈之下,只能在医院大厅痛斥号贩子以发泄愤懑之情。视频爆出后,无数人潸然泪下。

  对病人来说,挂不上号可能有生命危险;如今,赵某拿刀捅人,几近置孙医生于死地,更是直接伤人。号贩子是现行医疗体制夹缝中的怪胎,既扰乱医疗秩序,又危害了患者的健康权、生命权。

  赵某已被刑拘,等待他的自是法律惩处。据报道,警方已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医院及周边秩序的整治力度。这次事件后,江苏各大医院的号贩子恐怕不敢那么嚣张了,问题是,风声一过他们会不会报复性反弹?瓦解号贩子市场,不能再等到患者和医生付出血的代价才有动作。

  确定的是,仅仅怒斥号贩子当然没用,他们之所以有生存空间,与医疗资源短缺有关,也反映了医疗资源的结构性矛盾。比如,需要建立多元化的医疗市场,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办医外;再比如将优质的医疗资源均衡化、开放化,如果仅向少部分人倾斜,社会大众无法“分一杯羹”,就解决不了问题;此外,国家对医疗院校应该加大扶持力度,吸引更多的青年才俊学医……故此,清理号贩子的生存土壤,根本措施是,推进医疗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做大医疗资源蛋糕,让患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享受到较为健全的医疗服务。

  但是,这毕竟是个漫长的过程。做大“蛋糕”与打击号贩子并行不悖。不能因为“蛋糕”还不够大,“蛋糕”切得不够公正,就放任号贩子生存。

  与一般的(火车)票贩子相比,医疗号贩子显然危害更大,但并未受到足够打击。早就有人发出疑问,同属倒买倒卖、囤积居奇的行为,我国刑法对票贩子的惩处十分严厉,但对于号贩子,刑法中却没有明确规定。号贩子违法成本相当低,被逮住最多只是交点罚款,被关几天,与其所得不成比例。也许这正是号贩子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但从一系列恶性的公共事件看,提高号贩子的违法成本,刻不容缓。

  其实,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有全国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对号贩子入刑,维护公民公平公正获得国家提供的基本医疗保障的权利。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说得更明确:“对于号贩子,用法律手段进行制裁是必须的。”

  号贩子入刑尚需过程,比如必须经过公众广泛讨论,经过专家学者科学论证,经过立法机关表决审议等等。但是,就目前而言,提高号贩子的违法成本已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加大打击力度,特别是从健全法律入手,到了该从共识变为行动的时候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