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民生福祉新期待:二孩“生得起”更要“养得好”

2017年02月09日 20:42:1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面二孩”政策作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实施一年多以来, 围绕这一政策出现了不少的话题,“不敢生、不愿生”就是其中之一,如何更好地推进“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哪些配套的政策和措施亟待解决。这些都是参加此次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带小孩”成问题 超半数家庭不敢生二胎】

  花岗社区是南京市四大保障房片区之一,共有一万五千多户居民,这里拆迁安置人口多、 流动人口多、中低收入人群多,如何照看辖区里200多名0到3岁的婴幼儿成为了一个难题。

  南京市马群街道花岗社区副主任陈浩说,年轻的父母要上班,小孩就转嫁到老人身上来。老人的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如果身体上有一定不适的话,小孩的看管更成问题。

  陈浩告诉记者,在社区200多名婴幼儿中,有超过一半都是二宝,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一年多,婴幼儿看护需求更加紧迫。根据全国妇联的调查统计,有一半以上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80%左右的父母在是否要生育二孩上,首先考虑的是托幼、入学等公共服务因素。这也直接导致了不少家庭生育二孩的意愿不高。

  江苏省政协委员沙勇说,调研数据显示,去年江苏全省二孩的生育率,只占到出生率的42.91%,还不到一半。

  江苏省政协委员,省妇联副主席张勤告诉记者,根据省妇联的调查,有62.3%的受访者有0到3岁托幼的需求。而女性作为当前养育照料的主要承担着,其生育二胎最大的顾虑在于,在孩子0到3岁期间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照料孩子,势必对她们的就业和职业发展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

  张勤委员说,年轻人迫于种种压力,会担心工作升迁受到影响,生活品质受到影响。

  【托幼明确主管部门 建议大企业恢复“托儿所”】

  在委员们看来,正规的针对0到3岁婴幼儿的托幼机构,是推动全面二孩政策落实亟待解决 的问题,首要问题就是明确主管部门。

  张勤委员说,0到3岁的孩子托幼,更多是一种“育”的功能,而不是“教”的功能。相关的卫计委, 教育、民政、人社等相关的部门,能够明确各自的职能。张勤委员人为,当务之急就是明确主管部门。

  目前,已经有社会资本试水0到3岁的托管机构。南京市马群街道花岗社区与南京市苹果树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指导中心合作,由社区提供200多平米场地,机构提供专业人员与设施。目前这里 共有5名婴幼儿老师和2名保育员,他们都取得了教师资格证或育婴师证。但能设立这样机构的社区并不多。

  南京市马群街道花岗社区副主任陈浩说,社区遇到很大的困难,一是没有场地、第二没有专业的机构、第三没有专业的人员。

  在场地和布点方面,政协委员建议,应以社区为主,社区解决不了的专项用地,需要当地政府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张勤委员说,社区是主渠道,0到3岁更多的就是就近便利原则。所以建议恢复,在原来大的传统的企事业单位,设立托幼机构,因为他们有那种条件。

  大中型企业基于女性员工的年龄结构和两孩生育情况,在获得相关资质的情况下,在企业内开办托幼机构,尤其是接收0到3岁婴幼儿的托儿所,主要解决母亲的哺乳、幼儿照料问题。使0-3岁婴幼儿的母亲能够在工作时间内进行哺乳和探视。同时,鼓励尚不具备条件的企业与邻近社区合作,共同开办托幼机构,这样方便接送,减轻双职工家庭的负担。

  【托幼覆盖0到3岁 人员素质、行业门槛都要高】

  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现在一些0到3岁的幼托机构看,很难覆盖其应有的年龄段,大都还是以小托班的形式存在,接收的基本上也都是2岁以上的幼儿。

  南京市马群街道苹果树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姚兴月说,家长早上把孩子送过来;指导老师可以带孩子一起做游戏,唱儿歌,会给孩子讲一些绘本故事,进行一些生活自理能力方面的训练。

  因此,若要覆盖0到3岁全年龄段,托幼机构的从业人员应该具有更高的要求。

  张勤委员认为,托幼机构要有阶段性的保育要求,比如说1岁以内或者是2岁以内的保育要求。现在社会上也有一些民办组织办的托幼机构,但是由于专业性不强,家长也不放心;所以要提高专业性,提高准入门槛。

  【生育补贴、税收优惠待提高 南京已有“行动计划”】

  考虑到企业因为二孩生育受到的影响,以及家庭在选择0到3岁托幼时,整体生活支出成本的增加,委员们也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也应该拿出对策。

  沙勇委员说,特别是对0到3岁儿童的家长,包括相关的一些企业,在生育补贴和税收优惠方面,给予更大的补助;还要加大财政对妇幼有关的,相关医疗卫生,教育等这些社会事业产业投入力度,以便于在江苏能够营造出生的起,养得好的经济文化政策环境。

  本月初,2017年到2020年《南京市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提升行动计划》正式出炉,提出到2020年南京每3万人口建立一个育儿园,形成由1个区级指导中心、1个街道指导站或社区中心站和若干个社区亲子室组团的普惠型、社区化服务。同时为了规范社区幼托服务,省级行业标准也正在制定当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