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少女游乐场坠亡 江苏南通停运同款设施

2017年02月07日 20:43:44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出事设备上断裂的安全带。

  2017年2月3日,重庆市丰都县三合街道朝华公园发生一起大型游乐设施事故,一个13岁少女在乘坐游乐设施“遨游太空”时发生意外被甩出,后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次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紧急通知,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经现场初步勘查,该设备上乘客使用的安全带断裂,安全压杠未有效压紧,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据通报,事故设备名称为“遨游太空”,由成都市新都新安游乐设备有限公司制造。根据制造单位提供的设备使用清单显示,全国共有68个游乐场所使用了该公司制造的同种设备。其中,江苏省有3家,分别为:南通市滨江公园、南通市港闸区北翼新城鸿鸣摩尔商业广场、南通市文峰公园。

  为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保障旅游娱乐安全,国家质检总局要求事发使用单位立即停用设备并开展隐患排查。同时,设备制造单位也要立即开展同类产品隐患排查。

  近日,澎湃新闻了解到,江苏省质监局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要求,结合实际,督促大型游乐设施生产、使用单位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南通市3家运营同种设备的使用单位被责令立即停止使用该类设备,由使用单位联系制造单位开展隐患排查,经制造单位书面确认设备安全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此外,各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要督促大型游乐设施生产、使用单位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各类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突出加强安全带、安全压杆等安全保护装置的隐患排查,发现安全带老化、破损、锁扣失效以及安全压杆锈蚀、端部游动量较大、锁紧装置失效等隐患应立即予以整改。

  同时督促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管理。加强设备日常检查维护,加强设备运行中的监控,发现异常立即采取安全措施,保障游客安全。

  江苏省质监局要求,各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大型游乐设施生产、使用单位的日常监管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应当责令立即整改,消除隐患。发现违法违规的,依法严肃予以查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大型游乐设施检验工作,严格按规程实施检验,并积极配合监察机构开展监督检查。

  据南通广播电视台报道,南通市滨江公园的“遨游太空”大型游乐设施已于5日停止运营。

  该项目经营者兼操作工张松受访时表示,2014年,他花费了40多万元从成都市新都新安游乐设备有限公司购置了这台“遨游太空”。张松说,根据重庆朝华公园事故现场一张照片显示,发生断裂的保险带和自己经营的遨游太空保险带有着本质差别,他的初步猜测是,会不会是经营者私自改装了设备。

  据上述报道,日前,南通市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科工作人员已开具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要求运营者必须立即停止设备,等生产厂家过来,隐患排查好了,确定没有隐患,给出书面材料,才可以恢复运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