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折跑两会:聚力创新中做强江苏品牌

2017年02月07日 19:00:51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江苏曾经有不少在全国家喻户晓的品牌,比如盐城的燕舞收录机,南京的熊猫电视、无锡的小天鹅洗衣机,遗憾的是他们陆续销声匿迹。我特意百度了一下“燕舞”品牌,跳出来这么两句话:由于燕舞集团在产品的开发更新方面没有跟上时代步伐,1996年底,走进绝境的燕舞集团终于宣布全面停产,两年后,曾经是中国响当当名牌的燕舞集团黯然倒闭。

省人大代表许杏桃:最重要的是技术含量


(许杏桃接受江苏新闻广播记者李折采访)

     老牌子淘汰出局,新品牌有没有扛起大旗呢?仔细想想,作为制造业大省,我们江苏能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数量还真不算多。原因是什么?江苏安方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许杏桃代表认为是创新不够:

  “你作为一个产品,不能更好,价格也不能便宜,只能被淘汰。一个好的产品能够走向世界,最最重要的是,你这个里面有多少技术含量,有多少原创技术!”

省政协委员王贵成:品牌的服务创新须加强


(王贵成)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主委王贵成委员认为,不止是技术创新不够,品牌的服务创新也不够

      “一个产品品牌的形成过程,实际上除了科技含量之外,他的便捷性有效性和稳定性是产品的核心内涵,老百姓之所以去买国外的产品,看中的就是售后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它的有效的后勤保障,我们必须改进和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省政协委员高纪凡:创新和品牌密不可分


(高纪凡接受记者采访)

       不过,江苏天合光能有限公司CEO高纪凡委员有点不同意见,他认为江苏还是有很多业内知名的品牌、全球顶尖的技术,只是没有直接面向大众:

      江苏的特征,它不是最终的面向客户的产品,他基本上还是这种中间的产业链为主体,就是说可能做得很优,但他不构成一个品牌的这种主体形象。”

       高纪凡委员同时毫不犹豫地强调,创新和品牌,密不可分

     “你像美国硅谷,或者是整个加州,他哪一个创新不是最后变成一个品牌了?成长性的东西如果没有品牌的支撑,他的创新的这个价值怎么得到体现呢?他的创新的投入怎么得到回馈呢?”

省人大代表宋郑还:走正路,坚决不抄袭


(宋郑还 资料图)

      怎样在创新中打造江苏品牌?“好孩子”的创始人宋郑还代表分享起经验来毫无保留:

     要走正路大路,走正路就是坚决不抄袭,真正创造自身价值,然后走大路,跟中国企业合作,跟国际企业合作。

       许杏桃代表给的答案也很直白,他说“聚力创新”做好了,就能诞生出江苏品牌,“所谓品牌,就是你比人家做的更好,比人家获得更多的利润。创新是什么,说白了就是做些好东西,比之前更好的东西!所以,创新是有巨大效益的。”

      代表们的大实话归结起来就是,要想打造更多江苏品牌,唯有源源不断持续创新,而创新很大程度上又最终通过品牌实现价值、放大价值。“聚力创新”的号角已然吹响,我们一定能创新转型,做强江苏制造、打响江苏品牌,让生活不仅美美的,还是傲娇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