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公子”:在特权幻觉的诱惑下迷失|荔枝时评

2017年02月07日 16:50: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年多前,在一次酒足饭饱之后,他拿出手机,将这次饭局的照片上传到个人微博。发图之余不忘配上文字:“各部门领导都很热情,特别李局长黄书记请我们到他办公室煮穿山甲吃。”这是他第一次吃穿山甲,故而觉得有必要发微博纪念。

  但他不会想到的是,正是这条微博,最近被网友翻出来,让他一朝成名,得“穿山甲公子”之“雅号”。

  除了这条吃穿山甲的微博外,他近两年的许多微博也被网友大量转发围观起来。比如,他可以大摇大摆的进入飞机驾驶舱与飞行员合照,喝的是标有“特供”字眼的茅台酒,更可以和主政一方的地方要员合影……

  在惊诧之余,人们纷纷追问这位游走于各大官员酒席的年轻人究竟是谁。根据网友的爆料,这位“穿山甲公子”是一位香港富商之子,时常去各地“考察市场”,受到各地官员的热情接待。当然,其人究竟是何方神圣,还需进一步的调查。但年纪轻轻就能有这般“能耐”的,非富即贵。

  此事一出后,有人笑曰此公子为“反腐新英雄”。穿山甲是全球濒危动物,在我国也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是法律禁止捕食的。而接待官员却把穿山甲当成向客人表达盛情的礼物,让人疑惑。而用于食用的穿山甲从何而来?是不是当地官员吃穿山甲已成常态?购买穿山甲的钱又是从何而来的?且公务接待酒席大吃大喝、大操大办,亦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无论是党纪还是国法,涉事官员均触碰到了红线。有关部门不给个交代是说不过去的。

  更让人惋惜的是这位2016年毕业于国家行政学院的“穿山甲公子”,年纪轻轻,出身优渥,本该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时候,然而我们没看到他在学业和事业上的努力,却只看到了他对奢靡生活的炫耀,尤其对特权式享受的炫耀。这不禁让人疑惑:在一个“培训公务员特别是高中级公务员的新型学府”,他究竟学到了什么?在不断地考察市场的过程中,他都看到了什么?在喝特供茅台时,他难道不知道这是违反中央规定的吗?难道不觉得自己也是参与腐败的一份子吗?

  想必,他也曾经是单纯无知的少年,懂得奉公守法的基本道理。但多年来特权给他带来的快感:能喝别人喝不到的特供酒,吃别人吃不到的穿山甲,进别人进不去的驾驶舱……让他抛却了一个人的纯真本心,甘愿俯首于权力之下,享受特权为自己带来的虚幻成就感,借晒照片来满足他的虚荣心。乍一看,他是特权的主人,实际上,他已成了特权的奴隶,忘记了法律的界限。

  特权就像毒药,可以慢慢渗入一个人的内心。从“穿山甲公子”身上我们也能窥见这种变化轨迹:一开始他对名贵白酒并不热衷甚至还有些许抵触,后来却表示“开始有点喜欢了”。他喜欢的,真的是名酒的口味,还是“特供”带来的权力感呢?而一些腐败官员,正是从一瓶茅台开始,到最后每餐必备茅台的。甚至到后来他们不一定觉得茅台好喝,而只是将其视为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少了这个象征,饭局就显不出气派,招待就显不出诚意。这和拿穿山甲招待客人的思路是一脉相承的:未必好吃,但别人吃不到,就是它最大的价值。一个天性纯真的少年,经常置身于这种环境下,怎么会不成为热衷权势、炫耀特权之徒呢?

  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的“穿山甲公子”,现在还只是热衷于一些吃吃喝喝的“特权幻觉”,如果有一天他真的掌握了某种公权力,是不是会沉迷于真正的权力不可自拔呢?

  禁毒还得从消灭毒品的源头做起,我们在抵制特权这剂毒品侵蚀的同时,是不是更应该思考该如何消灭这剂毒品的源头?因为只有这样,像“穿山甲公子”这样误入歧途的人才会真正消失。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