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江苏两会舆情日报(2月5日、2月6日)

2017年02月07日 09:31:50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5日,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2月6日,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新华网江苏频道对两会期间的舆情进行了监测,监测数据显示网友对江苏两会的关注度较高,全网有效信息量为1175条。

  (一)信息传播趋势分析

  据新华网舆情系统数据显示,2月5日、2月6日,全网关于“江苏两会”的信息量为1175(已剔除无效信息),2月5日上午9时-10时、2月5日下午18时、2月6日上午10时,“江苏两会”网上信息热度达到峰值。

  2月初,不少媒体就接连报道两会相关内容,使得两会相关信息量维持在较高水平。2月5日,网络媒体同时推出两会新闻稿件,提升了江苏两会的舆情热度。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江苏网、新华报业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扬子晚报网、龙虎网、大苏网、新浪江苏等成为两会报道比较活跃的网络媒体。2月6日,“江苏两会”相关信息纷纷占据纸媒头版头条,网媒转载再度推高两会舆情热度。

  表:2月5日、6日江苏两会热点报道

  (二)信息发布渠道分析

  据新华网舆情监测系统数据显示,“江苏两会”相关信息在微博上热度最高,约占总信息量的30%,媒体利用微博第一时间发布两会时况,网民则在微博上各抒己见,对两会热点发表看法、意见和评论。

  (三) 转发评论热词分析

  据新华网舆情系统监测数据显示,2月5、6日,“江苏两会”的关键词集中在创新、医疗、委员、住房公积金、改革、建设、天、互联网、文化、会议、保障、经济、民声、就业、人民、科技等。

  关键词

  词频

  权重

  创新

  40

  1

  政府

  27

  0.9418

  江苏

  16

  0.8983

  委员

  15

  0.8957

  医疗

  13

  0.8644

  住房公积金

  10

  0.8573

  改革

  12

  0.8552

  建设

  13

  0.855

  提案

  10

  0.8547

  互联网

  12

  0.8505

  文化

  12

  0.8479

  会议

  11

  0.8457

  保障

  12

  0.8456

  经济

  12

  0.8426

  民生

  9

  0.8404

  就业

  11

  0.8368

  人民

  10

  0.8327

  省政协

  7

  0.8323

  健康

  11

  0.8309

  科技

  10

  0.829

  (四)网民观点原声呈现

  网民关注热词提取

  ☞教育

  @千雪满江月: 希望能在教育方面出台一些政策,特别是教师待遇方面,近些年的教育投入都是与学生有关的硬件投入,而对教师待遇投入几乎为零,如教师的宿舍住房问题无人问津。

  @劳牛:层出不穷的高额学费、补课费,实在让一个家庭无法承受。有的老师在课堂上不肯讲课,让学生参加他们的补习班,收取高额费用, 师德何在?

  应该严禁有偿家教,要说到做到,不放空炮。教师有偿家教,师德考核一票否决。措施是否跟上,行动需要有力。教育部门对有偿家教处治是雷声大雨点小,有的根本做不到,年年说,年年抓,教师家教遍地开花。

  @西红柿炒番茄:学校必须重视学生的诚信教育、规则意识、责任感教育。不讲诚信,学生将来走向社会要栽大跟头, 必须更加注重德育。

  @随缘岁圆:教育厅曾经规定学校不许增加学生负担,小学每学期只考一次,初中每学期考2次,现在各校考试次数已经远远超出规定。要么政府不出台政策,出台就要严格执行,否则政府公信力何在?

  ☞医疗

  @138****4951:有一些低价救命药因不赚钱而没有药厂生产,使需要这种药的老百姓去黑市高价购买,希望代表们在会上提议让国企药厂来生产这些药,不要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网友子叶叶:医保卡应全省通用,至少是一般的治疗,比如说卡是靖江市的,在南京旅游,突发疾病,医保卡应可以在南京使用。

  ☞交通

  @匿名网友:希望加快苏北地区“临淮高铁”高速铁路网建设,让苏北地区与苏南、苏中地区同步发展。

  ☞用工问题

  @子宁不凡: 希望政府能多办点实事,多关注一下基础建设者,基础工作者和外来打工者。奖罚分明,人人平等。

  @冷色wolf: 希望可以解决同工同酬的问题。

  ☞地方发展

  @江雪峰高级顾问: 锚定“富民坐标”这才是硬道理。

  @小苗以后要当村长: 希望我的家乡苏北连云港能够更快更高发展,建过硬港城,做阳光百姓!

  ☞社会问题

  @霜-叹息: 电信诈骗、现货诈骗立案难,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打击力度。

  ☞民生问题

  @达摩无视: 肯请委员们关注、关心孤寡老人!(新华网江苏频道舆情分析师王孝茹、沙佳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