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改变城市!未来一年南京共享单车或达20万辆

2017年02月06日 20:18:2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两会期间,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特别推出“一起上两会”热点调查,围绕住房、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生态建设和城市细节等热点收集您的意见,对话代表委员,回应民生关切。今天我们要关注到的是城市里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自行车。

  【未来一年 南京共享单车或达20万辆】

  几乎一夜之间,南京大街小巷冒出黄绿白等多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摩拜单车、OFO单车、町町单车、小蓝单车等已共计在南京投放2万多辆。根据各单车运营平台进入南京后的发展规划,未来的一年时间内,共享单车的规模将可能达到20万辆左右。除了共享单车,南京公共自行车今年也将完成一定的投放量。南京公共自行车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经投放了7万多辆公共自行车,设定1970个停放点。其中主城投放4.15万辆车、1078个停放站点,日均使用量最高峰时达到22万人次。昨天,省人大代表、南京公交集团党委书记曹玉莉表示,南京的公共自行车将在继续扩大规模、增加站点的同时,积极向共享单车的新服务模式学习。

  曹玉莉说,春节前也推出了无卡无桩的公共自行车租借,从有卡有桩到无卡无桩,也是城市公共自行车发展的趋势。

  接下来,南京将试点推出带有二维码开锁和GPS定位装置的公共自行车。而春节前,首批200辆畅行单车就已投放南京市场进行测试体验,预计后期会再投放3万辆左右,与现有的7万辆公共自行车形成相互补充。

  【记者体验:共享单车补充空白】

  今天,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的记者分别就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进行了体验。

  记者注意到,要使用南京公共自行车需要两样东西,首先是办理一张畅行卡,然后找到自行车桩。南京街头随处可见这样的车桩,把畅行卡放到车桩上,几秒钟后就能听到滴的一声,就可以把公共自行车拖出来了。公共自行车的收费标准是前两个小时免费,从第三个小时开始每小时一块钱。

  接着,记者又体验了一回街头的共享单车;使用共享单车同样需要两样东西,下载APP和找到一辆单车,扫码就可以开锁了。

  据了解,OFO单车进入南京短短一个月,已经在城市投放超过1万辆自行车,每车日均使用频率超过5次,和公共自行车几乎一致。未来,ofo还将在南京再投放4万辆以上的自行车。而摩拜单车也表示,将持续在南京增加到10万辆自行车。目前,共享单车已经不是尝鲜者的专利,而成为不少人出行的首选。

  这种共享单车停靠的地点不像公共自行车那样受到限制,甚至可以停在自家的楼下。而共享单车不需要办理实体卡,账号全国通用,更是受到了外地游客的欢迎。

  ofo共享单车南京城市经理朱列说,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是一个互补状态、公共自行车满足城市主体框架的需求,共享单车填补公共自行车无法达到的城市盲区。

  【一路纠错,让自行车骑得更远一些】

  共享单车相对于城市公共自行车,因为不需要建设停车桩、看见就可骑走,有费用低、便捷度高的优点。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单车共享带来的新问题:有人说,单车投放地点不到位;有人说,骑车人随意乱停车……今年1月,南京新街口地区就被拖走了近600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

  摩拜单车南京运营经理王安浩说,目前已经派人穿上摩拜单车的T恤,配合执法部门,在新街口商圈附近指引用户规范停放。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企业也在积极和政府部门进行沟通,让单车发展既合理又合规。

  而对于公共自行车来说,也是要在“一路骑”、一路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中成长,要对技术和运营模式进行修订。在公共交通管理者眼中,共享单车这种低碳环保的交通方式的确为市民带来了便捷,也缓解了部分交通压力,这是一种典型的“互联网+”式的创新,也顺应了绿色出行的大势,只有把公共交通建好,好到没有人愿意开车了,治堵的“牛鼻子”就找到了。而把移动互联网技术嵌入传统公共自行车,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叠加效应呢?

  江苏省人大代表曹玉莉说,接下来要搭建一个公共的平台,让更多的共享单车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发挥出最大的优势;让市民在选用自行车的时候更加便捷。

  中国曾经是自行车大国,而自行车绿色环保的优势现在依然存在。希望市场化的共享单车和便宜便捷的城市公共自行车,可以在一个规范的环境中,共同为大家的出行做好服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