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留学生说:我们在以色列这样过春节

2017年01月26日 13:57: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葉神月,“宁杭辩论”杭州方辩手,目前就读于以色列希伯来大学)

  新春佳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遍布五大洲的中国留学生们无论身处何方,都渴望能飞回朝思暮想的故乡和亲友团聚。然而中国春节适逢以色列期末考试季,留学生们为了学业顺利,不得不留在学校复习,对着朋友圈里的团圆照片徒叹奈何。好在随着中以交流愈加频繁、春节文化在以色列的大力推广,即使远隔半个地球外,留守的中国学生也能体会到几分独特的春节气氛。

  过以色列的佳节

  犹太历的新年在每年九十月份,但在冬季也有许多重要节日,这些节日中与中国春节最为相近的就是逾越节和光明节了。光明节在每年十二月底,而逾越节大约在春分后的第14天。因此,每年一二月份也是犹太人休假团聚的时节,全国都处于欢度节日的氛围里。

  和中国节日有些不同,犹太节日大多是为了纪念古代犹太人面对强敌的劫后余生,这些节日原先都比较庄重肃穆,但到了现代也逐渐演变成以亲友团聚为主。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既然中国春节期间,以色列也是一派节日氛围,不少中国留学生便选择和当地学生一起登山、烧烤,共度异国他乡的节日时光。

  中国学生在以色列过年

  与欧美国家相比,在以色列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较少,大约只有四五百人。但每年春节前夕,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均会举办春节联欢会,将全以的中国学生聚集在一起,观看来以色列交流访问的国内艺术团体的表演,品尝平日难得一见的正宗中国菜。

  据了解,与中国大使馆尽量让全部中国留学生参与联欢活动的做法不同,别国的留学生较少有机会参与各自国家使馆的新年招待会。一位印度同学就无奈地表示,印度使馆举办的各类活动也就是在特拉维夫的印度学生有可能参加,在以色列别处上学的印度学生几乎与各类活动绝缘。

  去年十一月以色列海法市遭受山火侵袭,中国大使馆反应迅速,在校方尚未作出决定前便立刻组织起人力,将当地中国留学生全部撤退到安全地带。在今年新春联欢会上,海法市的中国学生代表特地向詹永新大使赠送锦旗,感谢使馆的救援工作,为春节的喜庆又增添了一份感恩的意义。

学生代表向詹永新大使赠送锦旗

  以色列人也来过春节

  2016年的中以交流是两国建交25年来的一个小高潮。以色列驻成都领事馆开馆、海南航空直飞特拉维夫、互发十年有效签证等进展,大大拉近了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各个中国团体组织的春节联欢也大大促进了双方交流。

  特拉维夫大学东亚学系是中以文化交流的重镇,每年都与孔子学院合作举办各类中以文化交流活动。今年的春节联欢会,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系学生、中国留学生、校领导济济一堂,参会人数竟比去年多出近一倍。在春节联欢活动中,孔子学院院长吴洋除了安排对联、字谜等春节文化的节目表演外,还预定了数种口味的饺子现场煮熟,供中以师生分享。在品尝饺子的间隙,还有以色列学生急切地询问中国学生如何才能集齐支付宝五福,参与除夕抽奖,令人感叹中国的春节文化已经冲出亚洲,引领着世界潮流。

  此时此刻,中以学生们虽然物理上与中国相距万里,庆祝春节的心情都处在同一个频道上。

中以师生品尝饺子

以色列师生学写春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