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怪”是个什么鬼?|荔枝娱评

2017年01月22日 15:06: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韩剧《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从韩国火到了中国,但是这个不太精确的标题翻译“鬼怪”却让很多人懵圈,韩国人说的鬼怪到底是个什么鬼?在中国,“鬼怪”的含义一般是负面的,比如我们常说的“妖魔鬼怪”,形象丑陋恐怖,还会祸害人类。但韩剧里的这个男主角“鬼怪”,却英俊潇洒,还常常帮助人类,似乎更接近中文里的“神”,但又受到神的控制。所以,他到底是什么?

  在韩国的传统文化中,有一类器物成精的传说,比如人们常常用到的扫帚、勺子之类的,因为某种原因会化成(类)人形,这一类的精怪就叫做도깨비,也就是这部剧的主角。所以女主在还不了解男主历史的时候会说:“以前也就是个扫帚而已。”知道了这些,我们就能更好地理解全剧开头、三神奶奶讲的那个故事,也可以明白,男主实际上是由他以前使用的那把刀幻化而来的。但在汉语中,鬼怪、妖怪、妖精的概念都比较模糊,并没有专门的名词来对应도깨비,所以很难精确翻译。

  不过,就算不知道“鬼怪”是什么,也丝毫不影响孔侑饰演的这个角色成为新的“国民老公”。近几年来,韩剧中的主角可说是上天入地,脑洞大开,从拥有超能力但不能亲吻的外星人,到蓝色大海里美丽又蠢萌的美人鱼,再到九百多岁的帅气鬼怪,一次次地吊起了观众的胃口,又一次次地满足了迷妹们幻想。人物是影视剧的灵魂,一部剧中的主角形象塑造成功了,也就成功了一大半。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韩国编剧们在创作人物形象上的不懈努力:一方面在努力地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一方面又大胆地加入现代元素,使主角更符合当代审美。“鬼怪”就是这样一个成功的案例。

  首先从外形看。传说中“鬼怪”的形象确实大多是男性,并且,从视频截图可以看出来,他们是长这样的:头上有角,还只有一条腿。但一部电视剧的男主角如果长这样,那就正如女主角的这句台词了……所以,果断换成帅气大叔!

  再看生活习惯。传说中鬼怪常常出现在荒野,喜欢阴冷潮湿的环境;电视剧版的鬼怪一个人住在一所大房子里,不欢迎新来的室友地狱使者,并且还有一个常去的山野小屋,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下雨,还会搞得家里雾气腾腾的,这是继承。传说中的鬼怪常常有一顶帽子或头巾,戴上可暂时隐形,看过剧的都知道了,这项特殊技能被赠与了男二号“地狱使者”。这是改造。

  从人物个性来看,传说中的鬼怪喜欢恶作剧,但不会故意害人,甚至还因为缺心眼,会被人类利用和戏弄。电视剧中的鬼怪则老是欺负辅佐他的年轻人德华,天天跟室友“地狱使者”互怼,上演着一幕幕生活轻喜剧。但不同的是,这个鬼怪还对女友一往情深,会为朋友的离世而痛哭,喜欢帮助弱者……这种善良深情又有点逗比的形象,正是近年来很多人心目中的“理想型”。

  因此,这部电视剧和传统文化之间,有继承,所以“鬼怪”的形象才让人信服;有改变,所以这个故事才不只是民间传说的翻版,而可以在年轻观众中风靡,甚至征服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

  可以看出,电视剧《鬼怪》对于民间传说的“鬼怪”改造还是挺大的。但改造传统文化不一定就是“恶搞”,更可能是让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交融起来的一种途径。对于传统,如果只是一味地强调“继承”,很可能只是固步自封,从而导致年轻拥趸的不断流失。成功的改造一方面使得传统文化拥有更为广阔的传播空间,另一方面也让流行文化拥有更为深厚和丰富。所以,不要害怕改造,也不用把流行的“网络文化”视为洪水猛兽。

  不信的话,看看我们的友好微信公号“毒家辣sir”就知道了,它的吐槽总是在逗得你哈哈大笑的同时,还会心悦诚服地说:就是这个理啊!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毒家辣sir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