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 他们情深似海爱意浓

2017年01月20日 17:32: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文/蒋婕 摄影/南京笔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冯骁)

  导语:2017年1月18日,首届江苏省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南京召开,省内100户文明家庭受到表彰,这些家庭有许多让人为之动容的故事,也有许多相亲相爱的难忘镜头,荔枝新闻记者挑选了部分获奖家庭进行采访,带你近距离感受他们的“家和万事兴”以及满满的正能量。

  南京雨花台区景明佳园社区的农阳一家近日被江苏省文明办评为省文明家庭,在获奖家庭中,农阳这一家显得格外特殊,这是由六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组成,他们来自福利院,身体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但他们乐观坚强,努力回馈社会,他们带着各自小家庭组成了一个大家庭,12名家庭成员相亲相爱,其乐融融,在当地传为佳话。

  被遗弃的孩子 紧紧抱团相亲相爱

  农阳和五个兄弟姐们从小因身体残疾被遗弃,他们一同在福利院渡过了三十多年。在那里,他们获得了新生:不仅学会了读书识字,也学会了推拿等技艺,并结识了许多兄弟姐妹,他们不是亲人却胜过亲人,其中民福和治辰还喜结连理成为夫妻。2003年,南京市第一批经济适用住房建成的时候,福利院为农阳和4个成家的兄弟姐妹在景明佳园的一幢楼里买了房子,他们又成了“一家人”,农阳因为热心能干被推选为这栋楼的楼长。在相亲相爱中,他们也携手度过许多难关:农阳永远忘不了8年前的那一天,他的妻子带着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不辞而别,留下3岁多的女儿哭喊着要妈妈,当时他一下觉得懵了,真不知该怎么办。这时,妹夫民福取出好不容易积攒下的500元钱给他救急,大姐伟助赶来安抚他哭闹的女儿......在大家的关心下,农阳挺了过来。四年前,妹夫民福外出时遭遇车祸急需手术,二妹为拿不出手术费伤心落泪,其他兄弟姐妹纷纷把自家的积蓄、生活费拿给二妹救急,农阳还在楼栋里发起爱心捐款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民福顺利地完成了手术。民福常说,他的命是大家给救回来的。在这样一个特殊家庭里,类似互相关心、互相依靠、互相扶持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知恩感恩 身残仍努力温暖他人

  住进景明佳园后,邻居们推选农阳当上了楼栋长。他很珍惜这个机会,经常到各家串门,对邻居们的情况都很了解。没事的时候,他经常帮大爷大妈推拿,调解邻里纠纷。他还加入了群防群治义务巡逻队,维护社区治安。其他兄弟姐妹也全力以赴所有社区公益活动,他们虽然身残,但是大多乐观,老三广妹经常参加残疾人慰问表演活动,她说,我们希望带给其他残疾人一种正能量,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要乐观。据小区的居民介绍,这一家帮社区做过很多事情,比如冬天楼道前的积雪打扫,孤寡老人平常买菜购置生活用品,交水电煤气费等,都是由农阳一家代劳。尽管农阳自己行走还要靠拐杖,但多年来他还是坚持帮助邻居代领工资;广妹说,社区有300多个残疾人,明年社区将成立残疾人活动中心,他们一家人都想去做志愿者,尽自己一份力。

  问到为何身残还心系公益,农阳一家都感言,自己从小没爹没妈,在福利院长大,一直靠公益的福祉才能有今天,现在他们要尽力去回报社会,这是应该的,也是有意义的;虽然身体有残疾,但是只要是他们能做到的,就一定全力以赴,虽然生活不算富裕,他们很感恩很知足,“想到一些比我们还要困难的人,就不觉得自己困难了。”农阳解释道。

  难得拍一张全家福  他们笑得特灿烂

  因为身体不便,农阳一家很少拍照,也很少拍全家福,听说荔枝新闻记者带了摄影师要给他们拍一张全家福,他们很意外也很开心。照片上,六个兄弟姐们都笑得很灿烂,他们不约而同地开心挥手,像是在满怀欣喜迎接美好明天。

荔枝创意全家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