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督查暗访南通 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安全隐患

2017年01月16日 19:08:1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全省80%的生活生产用水都直接或间接取自长江,长江沿线分布有30个大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然而,省"263"专项行动督查组日前在南通港口进行暗访时发现,仍有多家码头在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从事明令禁止的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甚至有部分危险化学品直接排入长江,给饮用水安全带来隐患。

  督查人员首先来到南通港口集团狼山港务分公司,这里是国内硫磺吞吐量最大的码头,硫磺被国家列为危险化学品。督查人员在一个紧邻长江的堆场发现,被硫磺污染的雨水直接排入了长江。而此处距离狼山水源地取水口仅有1.8公里,处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范围内。

  督查组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应该在堆场的周边建立有效的收集系统,然后把收集到的初期雨水通过管道,输送到处理设施去处理。”

  督查人员走访发现,这家港务公司在长江沿岸设有不少排口,除了直接排放的雨水外,还有码头内部下水管道的污水,经过简单沉淀后排入长江。而按照规定,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范围内,不允许设置任何排污口,必须接入市政管网送往污水处理厂。此外,堆场内的部分硫磺露天堆放,没能有效覆盖,多处可见散落的硫磺,被直接冲入江水中。应急物资库内没有围油栏、吸油毡等溢油事故应急必备器材。

  南通港口集团狼山港务分公司主要存在问题

  1、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违法从事危化品散货的装卸作业

  2、未配套建设初期雨水收集系统

  3、后方硫磺堆场喷淋废水和初期雨水处置不规范

  4、违规设置排放口

  5、码头散货作业扬尘控制措施不到位

  6、部分硫磺堆场处于露天开放状态

  7、事故应急措施不到位

  督查组工作人员:“如果说含有硫磺的水体被人畜饮用以后,它会有些毒性。另外,硫磺是一种易燃物质,如果在贮存过程中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可能会发生火灾事故。”

  督查人员随后来到南通港口集团集装箱分公司,这家企业从事的集装箱装卸作业中包含30多种危险化学品,建有专门的危险化学品集装箱堆场。

  江苏台记者李璇:“这个码头距离我们的南通狼山饮用水源地取水口仅仅只有一公里左右的距离,按照规定,在如此近的范围之内,其实是不允许有任何对于危险化学品的装卸作业的。”

  此外,这个码头同样没有配套建设初期雨水收集系统,有可能会造成受污染的废水直排长江。

  南通港口集团集装箱分公司主要存在问题

  1、码头泊位处于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违法从事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

  2、未建设初期雨水收集系统,初期雨水及高温季节危险化学品集装箱喷淋降温废水直接通过厂区雨水系统排入长江

  3、未落实危险化学品堆场事故消防废水处理措施

  南通市长江岸线码头众多,从事危化品装卸作业的泊位有26个。部分码头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准保护区内,违法从事危险化学品或煤炭等散货装卸、堆场作业,对饮用水源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对江苏的反馈意见中对此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未能整治到位,环境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

  "263"专项行动连续报道推出以来,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如果您发现身边有任何环境违法行为,可以拨打环保热线"12369",和我们节目的热线电话:025-83195110 进行投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