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深化改革探索 释放发展活力 "互联网+"特色产业 唱响农民致富经

2017年01月11日 18:56:5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宿迁市沭阳县依托本地特色产业,着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新模式,推动全民创业,重构了县域经济生态,把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富民优势。

  沭阳是远近闻名的花木之乡,新河镇周圈盆景市场是苏北地区最早的盆景市场之一。姜爱花的父辈就在这里经营,2007年她开始做起电商生意。如今,一家四口分工客服、包装、送货,店内八成交易都在网上完成。

  小草园艺店主姜爱花:“在原来的基础上,销售最低也该提升到百分之三四十以上。”

  在沭阳,这样以家庭为单位的花木电商十分普遍。全县目前从事花木电商相关行业的超过15万人,淘宝网上15%的苗木类卖家集中在此。沭阳还继承农村书市特色,对接互联网需求,打造中国沭阳国际图书城,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客户最多的线上线下图书交易中心和集散中心。目前已入驻实体书商57家。电商200家,快递10家,平均每天出货超过4万单。

  中国沭阳国际图书城入驻商户章顺波:“网上销售从第一年开始的100万销售额,2016年突破3600万。”

  围绕多数电商创业入门缺引导、起步缺培训、发展缺资金等痛点,沭阳县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设培训课程,每年培训上万人次,县财政设立1500万元专项发展资金,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电商贷",无需抵押就可享受年销售额10%的贷款额度,截至目前已发放贷款9600万元。同时发挥创业载体作用,孵化器不仅提供多项服务,还为电商企业提供低房租甚至零房租的办公场所和仓储空间。

  宿迁沭阳软件园管委会主任李敏亚:“对销售1000万以上的,我们就免费提供1000平方米的仓储给予使用2年,销售3000万以上的,我们就提供两千平方米,5000万以上的就三千平方米。”

  得益于对网络创业的大力扶持,沭阳中小电商企业得到迅速发展,全县已拥有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200余家。2016年,沭阳快递发货量达8500万件,电子商务的销售额达85亿元,其中农产品60亿元,位居全国县级第三名。沭阳也因此荣获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称号。这批土生土长的农村电商,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宿迁沭阳县委书记胡建军:“‘互联网+’应该说是推动新经济发展的一个核心的抓手。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地抓实体,更多地是立足于我们的特色产业,真正做到一个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发展的格局。通过电子商务的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有了一个来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