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沭阳:深化改革探索 释放发展活力 返乡创业蔚然成风 人口"包袱"变红利

2017年01月09日 19:03:4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宿迁沭阳县是人口大县,由于经济基础薄弱,高峰时外出务工人员一度达40万人,占农村劳动力人口的近六成。近年来,沭阳创新实施"凤返巢工程",越来越多的在外人员受到成熟创业环境的吸引回到家乡,人口"包袱"转换成为沭阳发展的"红利"。

  这个86年的沭阳小伙叫耿巍,他自创的美腿袜品牌美尓挺,因为有塑身瘦腿的效果,很受欢迎,目前用户数已超过700万,年销售额达到1.5亿元,稳居袜类制品线上销售前三名。他的品牌曾辗转杭州等地发展,最终选择回到家乡,吸引他的是优渥的创业条件,仅仓储成本相比一线城市,每年就要节省近1000万元。

  尚格电商董事长耿巍说:“在这边人力成本比较低廉,还有政府的补贴,政府在我们的办公地点租赁上面,还有仓储租赁上面,基本上都是免租金的一种形式。”

  为持续推进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沭阳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每年设立30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并在全县设立了40个返乡创业园,为创业者提供场地支持、融资担保、人员培训等服务。还从制度层面降低创业准入成本,全面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工商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证"五证合一",缩短办证时限到3个工作日。同时,针对投资项目审批环节互相牵制、耗时过长的问题,创新性地提出"并联审批",从立项到开工分别由发改局、国土局、规划局和住建局牵头办理,环节的压缩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宿迁沭阳县编办主任钱银钧说:“这样我们就把原来的22个环节缩减到了五个环节。把时限从原来的357天压缩到45天。对外地回沭阳的投资创业来说,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随着越来越多像耿巍这样的年轻创业者带着资金、项目、市场回到家乡,也创造了更多的工作岗位。目前,沭阳返乡就业创业的已超过20万人,其中约有5000人返乡创办投资规模超过50万元的企业,每年缴纳的工业税收达到6000万元,还有接近4万人投身电商和小型服务企业等三产项目,返乡创业带动了当地10.3万人就业。

  宿迁沭阳县县长卞建军说:“我们在外务工人员也是全县经济发展的一座金矿,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典型示范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载体建设力度,吸引更多的在外务工经商的企业家回家乡经商创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