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的风口来了,你愿意去做猪吗|荔枝时评

2017年01月09日 19:52: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月9日凌晨,小程序终于出现在了微信界面中。此时距离张小龙最早提出的小程序原名:应用号,已过去差不多整整一年时间。

  这一年来,小程序多次掀起议论狂潮,从曾经传的神乎其神的“消灭APP”,到新近张小龙透露的“线下适用”;从资本疯狂追捧的“下一个移动互联网风口”,到新近小程序逐渐褪下神秘面纱后的开始冷静。到了小程序正式上线,无数对此好奇的人都迫不及待地加入体验大军。

  在体验了市面上可见的大部分小程序后,个人感觉小程序的质量参差不齐,有具备原有APP绝大多数功能,如传言所说“可替代APP”的;也有仅有几个基本功能,只能说聊胜于无的。盘点已问世的小程序,发现基本可分为两个部分:中小企业APP和腾讯系的APP。这似乎象征着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小程序走向。

  小程序利好中小企业,这毋庸置疑。

  一则在于开发的便利性。开发一个APP的成本并不低,尤其是现在往往要同时开发苹果和安卓两个系统的软件,对资金有限的中小企业更是压力山大;而开发一个小程序,就可以在不同手机上互通使用。二则在于使用的便利性。对于餐厅、商场而言,开发一个APP,就算卖力说服客户下载了,但客户往往一两个星期才去一次,期间APP都处于闲置甚至被卸载的尴尬局面;而开发一个小程序,用户在进入实体商场时扫码使用,无需进入应用商店慢慢下载,无需进行繁琐的用户注册步骤,也无需在功能庞多的APP中慢慢寻找,就可迅速知晓优惠券、推荐产品等信息。这对企业和客户都是节省成本的。

  另外,APP的红利期早已过去,小程序还是个新生儿,用户总偏好新鲜事物。对那些资金有限、无力大规模推广APP的中小企业来说,推广小程序也许是种更划算的手段。至少用户在添加小程序的时候,不用像下载APP那样,担心耗费过多的流量。

  尽管利好清晰可见,但张小龙还是克制住了小程序向前迈进的步伐。比如小程序只能分享给好友和微信群,不能分享到朋友圈;小程序的二维码只能通过摄像头扫描识别,不能像一般二维码那样长按识别。这些都限制了小程序“改天换地”的野心,也形成了小程序匹配微信产品的特点:体量轻,占用空间小、启动速度快、无推送。

  这些特点对于那些不堪APP频繁推送的安卓用户而言,绝对是福音。但对某些应用而言却成了局限,比如社交和媒体类应用。无法想象,当社交软件发现无法推送新消息,媒体应用发现无法推送突发新闻时,他们还愿意花大力气投入小程序的开发。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小程序和原有的APP该保持什么关系?对于资金有限的中小企业,全力投入小程序或许是一个选择。但对那些已投入大量精力开发维护APP的企业,如何避免小程序与APP左右互博,是将用户导入辛苦耕耘的APP还是让用户流向小程序,这都是需要考虑的。毕竟,小程序无法推送消息,也无法沉淀用户关系。

  此外,开发小程序后,原本的用户信息、支付记录,都归微信所有,这在用户数据越发重要的大数据时代,某些企业肯定是不甘心的。比如支付宝,尽管在开发技术上面早已没有压力,但恐怕不会情愿轻易加入小程序的队伍。

  这引发出小程序令人担忧的一个问题,即第三方平台是否可控?当把所有的宝都押付给微信后,就意味着你今后的命运都随着微信的决断来走。和腾讯系构成竞争关系的,并不能完全相信微信的“开放”战略。Uber和网易云音乐都有过被微信封杀的经历,教训不可谓不深。另外,企业还得注意微信随时更改的平台标准,若不慎触犯了微信的哪条规定,被屏蔽或被封,也只能有苦说不出。对于媒体来说,更不能轻易将心血交给微信。否则,当网站或APP上毫无问题的内容被微信直接屏蔽时,别怪没有人提醒过你。

  小程序是微信的一个新的开拓与尝试,有亮眼的一面,也有值得慎重的一面。不管怎么说,这确实是一个“风口”,那么,你愿意去做“猪”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