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精准施策重点突破 激发创富增收活力

2017年01月07日 19:08:3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激励政策,是充分调动全体劳动者积极性、主动性的重要前提。江苏省《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若干意见》围绕重点群体,实施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促进各类社会群体依靠自身努力和智慧,创造社会财富,共享发展红利。

  《意见》针对八类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人群,推出了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这其中,作为高校资源丰富、科研基础雄厚的江苏,将如何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聚力创新",是《意见》重点关注内容。意见明确:

  通过完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改进科研项目及其资金管理、允许适度兼职等举措,让科研人员获得更多知识价值;

  通过落实完善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增加高校毕业生收入;

  通过加大小额担保、政府采购、天使引导投资等政府扶持力度,为小微创业者铺平创业之路。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何雨说:“通过这些扎实举措,将解放体制机制束缚,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实现富民与创新的有机互动和正向循环。”

  针对其他不同的群体的不同诉求,《意见》也推出了多样的"致富套餐"。《意见》提出了完善技术工人薪酬激励机制,加大职业培育与支持力度,推进产业扶贫济困、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等举措。这些政策措施问题导向明晰,不仅体现了收入分配改革的公平原则,更突显了尊重劳动、尊重产权、尊重知识以及尊重创造的效率精神。

  完善技术工人薪酬激励机制,贯通职业资格、学历认证,激励技能人才;

  加大职业培育与支持力度,开辟新的职业岗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推进产业扶贫济困、完善专项救助制度,帮助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脱贫;

  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进一步稳定预期、优化环境,激发企业家创业热情;

  完善工资制度、明确福利标准和保障范围,鼓励基层干部扎根基层。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政府研究所副所长凌宁说:“在我们江苏构建一个创业创富的新的活力空间,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最终实现我们江苏经济发展与老百姓收入同步增长的这样一个发展要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