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90后”的十年之2016】易卓娅:‘反正’这个词就像一个最低限的安全网

2017年01月07日 16:25: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代人的生活图景和奋斗轨迹,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

  90后,是中国社会当中第一批互联网原著民,也是正在开启人生、走向社会,会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的一代人。从2014年开始,荔枝网找到10位“90后”,跟他们定下十年之约。这10位“90后”背景、经历不尽相同,职业、地域不尽相同,未来的生活轨迹也将各有各的精彩。

  我们约定,每一年的新旧交替之际,都会采访他们每一个人,听他们讲述自己这一年的故事,和我们共同分享他们的成长和人生,直至完成十年。

  转瞬之间,这个十年之约已经进行到了第三个年头。2016年,又有多少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又经历了哪些改变?荔枝网依旧和您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易卓娅,某网站视频节目主持人,出镜记者。

  2014年底,荔枝网主办的首届“最美体验师”比赛中,还是大三学生的她从全国6大赛区中脱颖而出,一举摘下全国总冠军,那一刻的荣耀,她至今很难忘。毕业之后,她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汨罗,坐上了市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台。2016年,她的职业路途有着不小的波澜,辗转了3个城市,尝试了4个新工作。

  剪除了奔波的云翳之后,最近的她逐渐稳定了下来,“今年过得挺复杂的。”记者问她,能不能用一个关键词总结这一年,她想了很久,“‘反正’吧,嗯,对,关键词就是‘反正’”。

  “为什么?”

  “遇到再糟糕的事情,‘反正’这个词就像一个最低限的安全网,让人在遗憾中找到一丝慰藉。来来去去,起起落落,走走停停,反反正正,开开心心。”

  Q1. 2016年你的日常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5年播音主持专业毕业之后,易卓娅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湖南汨罗,在这个人口只有70多万的小城的电视台,她把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交给了专业理想,成为一名新闻主播。

  在自己熟悉的家乡从事一份熟稔的工作,她的生活安逸却又平淡,“就像一枚躺在清澈溪底的鹅卵石,你能看到时光的水纹从自己的身上轻轻地流淌过去,日子过得缓慢而漫长”。

  海明威曾说过一句话,“如果你足够幸运,年轻时候在巴黎居住过,那么此后无论你到哪里,巴黎都将一直跟着你。”也许易卓娅也看到了这句话,“走出去,去看更大的世界。这样的声音一直回响在我的心底。”

  和家人诚恳的沟通之后,她离开了汨罗,去了繁华的深圳,又来了古朴的南京。从传统媒体的电视台到了新媒体的地产网站,从体制内到体制外,易卓娅开始了一个女青年的奋斗之旅。

  Q2. 职业规划是否发生改变?

  辗转深圳和南京两个城市,尝试了4个不一样的工作机会之后,现在的她稳定在南京一家地产网站,做视频节目主持人工作。

  对于这个兜兜转转之后的最终选择,她显得很满意,“因为它能让我学习到新的东西。既能让我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收获成就感,又能使我与专业之外的工种进行磨合,扩展能力和视野。”以前所在的传统媒体相对较刻板,工作内容单一,而日新月异的新媒体,需要每天在头脑里“刮起风暴”,“有时候为一个Case和同事争得面红耳赤,突如其来的Idea与伙伴一拍即合又会觉得很畅快。”

  理想,是最不敢拿出来让人知道的秘密。她觉得职业理想这个词语很远大,“我觉得足够热爱才会足够坚持,坚持下来了才有资格说职业理想这四个字。”

  虽然这一年的工作变化特别大,但是她重视的职业回报没有发生变化,“首先是薪水,好的岗位是可以满足你现阶段物质需求的。其次是成长性,平台和机会很重要。”奔波的这一年,日子可能并没有变得那么细腻而美好,但是易卓娅变得开阔而笃定。

  Q3. 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是否发生变化?

  谈及今年最大的支出,她笑着说,应该就是在几个城市间来回的机票钱。

  这一年的工作和生活基本都是在奔波中度过,相对来说没有添置特别贵重的大件,“只有买房买车才算得上是大件吧,哈哈我还小,是个宝宝,没有这些置业需求。”

  “我的消费侧重点和其他女生一样吧,当然是化妆品、包包、服装这些啦。”相比往年只是单纯的储蓄,今年她学会炒股和买基金了,“在深圳的一家金融公司做节目主持的时候,领导说,想要学游泳,必须自己要先下水。于是,就这样下水了。”

  Q4. 休闲娱乐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即便整年都在如云漂泊,但是和往年一样,狼人杀(桌游)、看电影和电子游戏,铺满了易卓娅今年的主要休闲娱乐时间。

  即便和喜欢韩剧的大部分女生一样,追过爱情剧《太阳的后裔》,追过悬疑剧《信号》,但是2016年最让她难忘的电视剧是《请回答1988》,“看的时候特别让人想重返那个淳朴年代,享受生活中的小确幸。”

  2016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获奖电影《房间》是她心目中的“年度最佳”,“电影的画面太美,独特的视角和残酷的故事本身也让人动容。”

  娱乐圈男神鲜肉频出,但是她的偶像仍然是霍建华,“他今年结婚了,祝福他。”

  Q5. 印象最深刻的2016年度关键词(新闻)有哪些?

  “学播音的怎么会不关注新闻,哈哈”,因为专业学习,对新闻的关注已经内化成她的日常习惯。2016年的新闻中,易卓娅印象最深的是神舟十一发射成功,“民族自豪感瞬间UP”。

  虽然关注新闻,但是她获取新闻资讯的主要渠道并不是新闻类APP,而是微博和朋友圈,“美国大选被微博网友们各种调侃神回复,笑到抽搐;英国脱欧带来的新闻反馈来自微信,朋友圈被刷爆了,满屏都是‘快来抢货吧’。”

  Q6. 如何看待娱乐新闻被过度消费,以及昙花一现的网络泛文化?

  “任何东西失控都会造成负面影响,舆论暴力太可怕了”,2016年,霍建华大婚、王宝强离婚这样的娱乐新闻在短时间之内迅速刷屏,被批评为过度消费,引发热议。她蹙着眉头说,“过度消费当然不可取,但是说这样的新闻浪费舆论资源何以见得?上个网,大家都付了流量费的好伐?”

   对于那些昙花一现的网络泛文化,她的看法是,不要人云亦云,学会建立自己独立判断和思考的体系,“脑子是个好东西,希望大家都能有一个。”

   至于网络流行语,“学不会就OUT了,不过这些流行词口头上幽默一下可以,书面化还是少用了。” 

  Q7. 婚恋状态是否发生变化?

  对于感情的话题,她没有回答太多,“能够心无旁骛、脚踏实地成为更好的自己当然很棒,有喜欢的人陪着更是幸运。”身边也有闺蜜朋友陆续有看婚讯,但是她依然波澜不惊,“家人也没有催我,他们一直很尊重我的想法。”

  Q8. 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今年出来工作之后,易卓娅陪伴家人的时间明显骤减。

   难得回去几次也没有好好陪伴家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十一国庆回家,妈妈跟她撒娇,说这次回来不准出去玩,好好在家陪她几天,“那一瞬间,觉得有点想哭。”

   小时候想长大,长大了才发觉小时候好。独自在外打拼的艰辛只能自己承受,她喟叹道,“成长真是件残忍的事情,只希望岁月待家人温柔一点,让他们老得慢一些,让我再强大一点。”

  Q9. 朋友圈是否发生变化?

  虽然这一年一直在跑来跑去,但好在她的朋友圈一直很稳固,“想留下的都留下了,很幸运的是一直拥有着稳定的闺蜜圈。”在工作和生活的各种社交活动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除了玩狼人、去海边旅游,饭局和工作接洽也是认识新朋友的重要途径。

  手机里的微信好友和微信群越来越多了,“但是并没有拉远距离,微信让我们的交流越来越便捷”,周末的时候,她跟朋友们都会固定约会,远距离的也会视频聊天,“线上线下我分很清楚,距离远近自在人心,别矫情。”

  【2016之最】

  1. 2016年,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拿到了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证的省级A证,特别开心,这是对自身专业进一步的认可。

  2. 2016年,最触动到你的一件事是什么?

  某平台帮助我去尝试了一件自己想尝试的事情。让我体会到“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这句话的精妙,遇到伯乐,是多么幸运的事情,要特别努力才对得起这份幸运。

  3. 2016年,对你的生活方式影响或改变最大的新生事物是什么?

  每天都要喝四季春玛奇朵,特别是即将开张的南京小火瓦巷那家一点点!恩,每天都要喝,喝到拥有了优先体验权。

  4.眼下你的生活中最需要改善或者改进的事情是什么?

  早睡早起,熬夜真的不好。

  5.如果给你一次穿越到去年的今天的机会,对自己说几句话,你会说什么?

  不要作,想清楚要什么,不转弯地走下去。

  6.未来一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明年你可以改问我的愿望有没有达成,嘻嘻。

  【往期回顾】

  90后的2015之易卓娅:女主播的职场鲜体验>> 
       更多人的2015>>

  90后的2014之易卓娅:永远要看到人生美好的一面>>
       更多人的2014>>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