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在岁末 金陵相声大会与年味儿更配哦

2017年01月07日 10:30: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王雨琦)又一年腊八悄然过去,心尖绕想的,是老南京的烟火气息,心心念念的,是岁末年初的欢声笑语。

  腊八后的第一个夜晚,金陵飘飞着细雨,人们依旧从四面八方赶来,守时赴约。

  伞下的人影成双成对,我多么希冀也会有那么一个人,拨开人群,立在身边,陪我一起欢笑。

  哦醒醒!不是哪家寺庙又放粥了,我说的是金陵相声大会上演了!

  1月6日晚,金陵相声大会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亮相。中国相声“男神”姜昆,红遍南京城的相声艺术家陈峰宁、李国先,以及京城80后相声团体嘻哈包袱铺,江苏交通广播网和江苏文艺台知名DJ程鸣、梁爽、王鹏、杨阳等,为观众献上兼具南北风味的“相声腊八宴”。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卜宇,副台长、集团总经理黄信,副台长李声,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和现场千余观众共同观看演出。

  晚会现场还举行了隆重的品牌揭幕仪式,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卜宇共同为江苏广播“金陵相声”品牌揭幕。

南腔北调 共侃欢乐江湖

  金陵相声大会是江苏广播继江苏中秋戏曲晚会、百名主播诵经典之后推出的又一个公共文化服务品牌。虽然它诞生至今仅有2岁,却有一个不甘人后的“小目标”:发现和培养南派曲艺人才,汇聚国内曲艺新锐,呈现当代相声之美!

  去年第一届相声大会上,南京本土曲艺挑起大梁,南京白话、白局、童谣,甚至现场派发的南京小吃,都洋溢着浓浓的南京土味儿。

  神说:今年,咱们要不一样!

  本届晚会除奉上原汁原味的老南京“陈酿”外,更强调南北融合,汇南腔北调一台戏!

  于是,相声泰斗姜昆来了,他的徒弟郑健、周旭来了,京城80后相声团体“嘻哈包袱铺”都来了!

  整场晚会中,“男神”姜昆千呼万呼始出来,携他的徒弟郑健、周旭压轴献演,带来“纯京味儿”相声段子《一仆二主》,用生动的表情、夸张的动作,将下属对领导阿谀奉承的丑态演绎得淋漓尽致,台下掌声雷动。

  晚会上,京城80后相声团体嘻哈包袱铺的5位演员轮番登台。其中,2位虎将陈印泉和侯振鹏带来对口相声《家庭调解室》,将江苏综艺频道的节目《一转成双》搬上舞台,陈印泉大展神口技,一人分饰三角,演绎儿媳、婆婆和公公上节目抢房产的撕X(和谐)大戏。

乖乖来斯 南京白话土味浓

  今年晚会添了诸多北方新料,不变的,还是老南京底色。

  相较于全国相声泰斗姜昆,在wuli蓝鲸广受蜀黍阿姨、大爷大妈喜爱的陈峰宁也毫不逊色。他把南京人说话经常留一嘴儿的小毛病加以提炼,新创作了具有南京话特色的本土相声《金陵趣事》(又名:《大舌头蓝鲸人的日常》),插科打诨,尽显南京人情味。

  另一位南京老牌大咖李国先,则领着他的徒儿们——江苏文艺台DJ王鹏、林晓和王悦,还有“非洲酋长”杰瑞表演群口相声《竞争上岗》。台上,七旬高龄的李国先扮起“小公举”,摆起腰肢热跳草裙舞;王鹏模仿居委会大妈“调戏”师傅李国先;混血boy杰瑞虽是黑皮肤,却说得一口地地道道的南京话,“摆得一米多高”、“小潘西”张嘴便来,惹得台下一众“老南京”哄堂大笑。  

  除王鹏、林晓和王悦,江苏交通广播网两位“牛哥”程鸣、梁爽和主持人杨阳也带来了群口相声《全能主播秀》,程鸣、杨阳又是一言不合就斗歌,不唱跑偏不乐呵_(:з」∠)_ 台上还有乐手演奏助兴,逗得观众笑声迭起,三位“老司机”功力不凡!

才人辈出 少年学语来献艺

  吃瓜群众:知道你们的老腊肉都很来斯啰,啊有什么小鲜肉来给咱们看看噻?

  当然有啰,憋急蛮!

  今年,江苏广播更会“来事儿”,为本届大会组织“海选”——“金陵相声秀”选拔比赛。比赛在去年12月7日、8日分别在南广学院与河海大学举行。最终,南京大学的硕士毕业生杜对对和王弯弯,击败各路段子手夺冠,登台表演对口相声《学习的真谛》。

  明明可以靠学习,偏偏还来拼相声。头脑转得麻溜,嘴上功夫也很摆!

再干大事 “金陵相声”品牌UP

  在江苏省曲艺家协会的支持下,今年,江苏广播对金陵相声大会的品牌进行提档升级,除上文提及的“金陵相声秀”选拔赛外,还在广播中推出“金陵相声榜”节目。通过“金陵相声大会”、“金陵相声秀”、“金陵相声榜”三个系列品牌项目,创立“金陵相声”品牌。

  第二届金陵相声大会在两小时的欢声笑语中落幕,下一个岁末年初,金陵相声的故事未完待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