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全面落实"五大任务" 让负担更轻活力更足

2016年12月27日 18:58:0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是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三年,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精神,在经济结构调整上不断发力、在追求质量效益上苦下功夫、在民生幸福工程上稳打稳扎。各地各部门改革创新氛围浓、劲头足、举措实,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年终岁末,盘点成绩,展望未来,年终经济观察系列报道《稳中求进 砥砺前行》将展示一年来江苏发展的新思路、新作为、新亮点,为未来发展稳预期、鼓干劲、增信心。

  在常州一家车用传感器生产企业,最新研发的倒车雷达声控系统正在进行最后的测试,虽然还没有量产,但企业已经获得了包括一汽、比亚迪等在内的大量订单。从最初生产几块钱的元器件,到如今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配件的生产,企业每年的研发费用达到近千万元。为了解决融资难题,当地农商行陆续推出贷款评估、登记免费等服务,更采用知识产权抵押,降低贷款利率等手段让利企业,给企业吃下了着力研发的定心丸。

  常州汉得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CEO吴逸飞告诉记者:“成本可能会降低在15%左右。降低下来的成本,我们会把它用作、投入到研发跟市场拓展两方面。”

  2016年全省通过规范服务费用、发行科技贷、充实政策性担保等在内的一系列手段,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300亿元。此外,江苏还全面落实各项用工、用能、税费减免等举措,让企业切切实实地感受到真金白银的税改红利。

  “今年5月1日我们建筑业营改增后,到11月份累计为我们企业降税大概42万余元,同比下降了16%。”中铁十局第十工程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吴晓康表示。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中,补短板则是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性、均衡性的重要一环。作为江苏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点项目,泰镇高速泰高段这几天正在进行通车前的最后检查。这条高速公路是江苏"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从苏北到苏南或上海,江阴大桥承担着巨大的通行压力,这条高速通车后,将充分释放泰州大桥的功能,为百姓出行提供更多便捷。

  泰镇高速泰高段总监理工程师张柏全说:“加强苏北、苏中、苏南的联系,对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年来,江苏全省上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攻坚发力,先后出台《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意见》、《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实施意见》等在内的多项配套政策,通过举措的进一步细化、落实,使得改革实效初步显现:全年共启动实施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公共服务、扶贫、农业等5大领域55个补短板专项工程,预计全年完成投资4000亿元的目标;大力支持企业直接融资,今年前11个月共发行企业债券863.9亿元,占全国的15%;降成本方面,仅税改给企业带去的优惠就达到1100亿元;煤炭、水泥等行业过剩产能也得到大幅化解……一项项卓有成效的举措,让企业成长负担更轻,让经济发展活力更足!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吴先满表示:“税费方面能够实行进一步的结构改革,民间资本进入到我们的一些产业领域。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提振,或者说进一步增强增创我们江苏实体经济的优势,能够很好地结合起来。为我们更高水平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很好的物质基础和强大的经济支撑条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