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探会记之三·未来十年 智能制造在江苏将枝繁叶茂

2016年12月06日 15:51: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王雨绮)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今天开展啦!起初,让记者这个文科女去参加这种理工男展会,我是拒绝的,然鹅!当我真正踏入江苏智能制造展馆,便被我苏“智”造大军深深给跪!

  虽然起步不久,江苏的智能制造已然硕果累累。

  江南水乡,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靠才华。

  雷迪思and乡亲们,有封来自未来工业的亲笔信,免邮,请查收。

江北新区:与德国谈场跨国恋爱

  要说今年我苏的当红“小鲜肉”,非南京市江北新区莫属。江北新区“中德智能制造联盟”展区占据了展馆众多江山,分外吸睛。

  在联盟展区中,编儿竟发现有一众金发碧眼、颜值爆表的外国学者正与观众交流,虽然英语水平已沦落到足以气死中学老师,记者仍然厚着脸皮上前搭讪。

  原来,这里是今年在中德两国总理见证下签约成立的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虽然尚未完全入驻江北,但其已在昨天(12月5日)与南京本土企业南瑞集团签订了合约,实现第一笔项目。

  一位德国技术人员向记者演示了3D工厂监控系统:大屏幕可展示出整个厂区的3D模型,下方菜单有“设备”、“指令”、“仓储”等选项,点击任意选项,模型上便会展示出每个厂房对应的生产数据,如机械的运作情况、线上工人作业情况等,生产情况一目了然。

  除去高端的3D监控系统,还有灰常接地气的“扫二维码送红包”……啊不,“扫二维码遥控机器人”活动。参观者只需扫描研究院微信号,在微信中输入字母指令,便可在现场指挥机器人的动作,隐隐有点小鸡冻!

机器人的动作,均由不同字母与之对应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看机器人在现场展示的动作非常简单,但在实际生产中,它们可以投入到生产线上的任一岗位,取代人力,实现智能化高效作业。

  智能化工厂需要的不仅是机器人,还有智能化管理系统。中之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来自浙江宁波,与德国SAP公司合作长达10年之久,同样将落户江北新区。公司主打数字车间一体化解决方案(D-work),帮助制造型企业解决排产报工难、工艺文件下发难、生产追溯难、质量管控难等问题,实现生产效率倍增。

中之杰公司的车间报工系统

  工厂管理哪家强?报工系统帮你忙。大到整个生产线,小到每个工人,管理人员均可通过该系统将工作状态一目了然。某产品进行到哪个工序、产品合格情况如何、工人的作业质量等数据,都在监控屏幕上实时变换。

  此外,各工种对突发情况的响应情况也在监控之中,若某设备发生故障,而检修人员未在规定时间内到位维修,系统便会报警,向管理人员汇报。

  车间主任OS:有了数字车间系统,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管理~

全铝汽车:私人定制 你的小车说开就开

  走进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的展区,宛如跨入车展现场。展区中央,赫然停放着三辆从智能生产线下线的SUV汽车。不仅是地上,顶棚上竟还倒挂着一辆车!

  工作人员介绍,倒挂着的“车”意在展示公司全国首创的“全铝车身车间”,该车间在今年4月于江苏常熟竣工投产,车间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铆接胶合技术和设备,自动化率实现100%。

  此外,该公司还在业界首次启用智能制造MES系统,全面覆盖汽车的订单管理、制造管理、质量管理等流程,车辆焊装、涂装等工艺也已实现全程生产追踪。

  光有这些还不够,该公司还拥有一套完备的客户定制化整车订单系统,从计划出炉到供应商生产,再到质量追踪、效能分析,均为客户“私人定制”,突出智能制造的个性化特点。

商用飞机:智能制造幻化“隐形的翅膀”

  看过了地上跑的,再来瞅瞅天上飞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展区可谓异常高大上,直接在场地里摆了两个飞机模型!

参观者借助VR眼镜观看飞机生产全程

  不过,这里的“飞机”不仅指大家熟悉的民用客机,还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机,也称“大飞机”。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目前已实现智能制造生产线的架构,其中,“水平尾翼智能装配生产线”在今年获得工信部的项目支持,通过对10种智能制造设备的创新应用,实现了年产20架水平尾翼的能力,在国内业界遥遥领先。

足球机器人:"技术鲜肉"已在路上

  今日的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展区灰常与众不同,这里的工作人员,不是西装革履的在职者,而是一群穿着校服的“小鲜肉”。

  学院老师介绍,由学生们自主研制的足球机器人,可以完成前进、后退、摔倒等20多个动作。但是,他们的机器人并不会用于生产,而主要应用在教学,学校希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技术水平,为智能制造产业提供技能型人才。

  老师非常骄傲地说,学校有一支由博士生组成的教学团队,指导学生研发各类智能产品,学校还曾在第15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夺得一等奖!

  看着这些埋头摆弄着机器人的学生,记者愈发相信,今天埋下的种子,在未来将会结出硕果,智能制造,将在我苏的工业土壤中发芽,长成枝繁叶茂的苹果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