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鹏和610万点击量背后的故事|记者手记

2016年12月06日 10:47: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汪舒

  (作者汪舒,江苏广电城市频道记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1月初,南京消防的宣传参谋带记者们去探访南京消防部门的搜救犬中队。我记得那是个阴雨连绵的下午,看了看窗外的天色,我和摄像老师任性地决定推迟这次拍摄,因为灰蒙蒙的背景拍出来实在不大好看。

  其实我还有一个私心,我不想去做一个短平快的新闻,我想拍一个动人的故事,那种呼啦啦一大帮记者拍拍拍的嘈杂环境,不利于我的采访对象讲述他的故事。拒绝了这次群访,后来,我和摄像选择了一个阳光明媚的时间去采访,天很蓝,画面也是赏心悦目的,采访对象在一个很轻松的环境里跟我交谈。而我,也发现了群访记者所忽略的一个无言角色,Get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其实这已经是我第二次采访这位消防战士,他是一名搜救犬训导员。早在2014年的采访中,我就对这个名叫沈鹏的消防战士印象深刻,因为他给自己的搜救犬“小黑”取了一个新名字叫“沈虎”,跟自己一个姓,寓意虎虎生威。也是在那次采访中,我躲进了一个铁箱子,沈虎在三个箱子中不费吹之力把我找着了,作为一个特别怕狗的人,当门一打开,一只大德牧竖着耳朵冲我嚷嚷,我真的被吓到了。不过,也从此记住了这只威风凛凛的功勋搜救犬。

  今年去采访前,我打听到27岁的沈鹏要退役了,他的这只功勋搜救犬也10岁半了,心肺功能都不好,已经不能参加正常的搜救工作了。彼此陪伴了近8年,沈鹏在退役前有一个心愿,他想带着自己的“好兄弟”一起退役。于是,我决定去拍沈鹏和沈虎的故事。

  1111日那天去采访,沈鹏坐在我对面,沈虎就卧在他的脚边,沈鹏说,出警训练的时候,沈虎就是自己的战友,他有些骄傲地告诉我,沈虎在汶川地震的救援中搜救出15人,说这些的时候,就像一个夸赞孩子的父亲。日常生活中,他跟沈虎就像亲兄弟一样。每周一给它洗一次澡,给它准备低热量的狗粮和护心膏。我是一个没有养过宠物、并且怕狗的人,但是看到沈鹏和沈虎这种亲密的状态,我也鼓起了勇气摸了摸沈虎,出乎意料,它很乖,安静地看着我。我心里那种因为惧怕而箍上的硬壳,被这只大狗温柔的一瞥给砸碎了,感觉软乎乎的。

  但整个采访下来,沈鹏一直都有些忧郁,他向上级申请领养沈虎的报告还没有得到批复,退役的时间迫在眉睫,他似乎有些担心,担心沈虎如果留下来的话,没有人会像他一样尽心尽力地照顾沈虎。而且南京消防部门当时还没有退役搜救犬领养的先例,沈鹏说他做好了心理准备,如果带不走沈虎,就把这份想念留在心里,不再回来看它,因为怕自己会哭。

  那天采访的最后,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个画面是,沈鹏拉着70斤的沈虎在阳光里转上好几个圈。

  1111日当晚,《零距离》播出了新闻《退伍兵的牵挂:我能带走搜救犬战友吗?》,同时,“南京零距离”的官方微博也发起了投票,这条微博的阅读量超过610万,而在参与投票的5万网友中,99.5%的人赞同沈鹏带走沈虎。接下来的几天,平安江苏、南京发布、新京报、人民日报等官方微博,都转发了我们的新闻图片,一时间,沈鹏和沈虎成了网红。

  122日,南京消防部门首次批准退役训导员领养达到退役年限的搜救犬,南京市公安消防局政委孙山告诉我,做出这个温情的决定,是在慎重研究之后,既回应网民情感的呼声,也是基于沈虎和沈鹏两位战友的实际情况。等到一切尘埃落定,我第三次去采访沈鹏,这个之前有些忧郁的小伙子变得阳光起来了,眉眼里都是笑意。他跟我说,他准备开车带上沈虎和女朋友去淮安老家见见父母,然后再带沈虎去郑州、西安和北川转一转,因为北川是沈虎第一次出警的地方,在它生命中有着重要的意义。那一天,城市频道也联合网易、荔枝新闻策划了“零直播”,完整的记录下了沈鹏沈虎一起退役的温暖瞬间。

  退伍仪式那天,沈虎也跟沈鹏一样戴着大红花,沈鹏走进犬舍,沈虎就蹲在铁栅栏外面一直望着他,温柔的目光就像当时的阳光一样暖暖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