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罗密欧与朱丽叶》遇上昆剧 混搭style

2016年12月06日 10:31: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柳安丽 ) 

  嗨!盆友们,你们有关注11月30日开幕的首届紫金京昆群英会嘛?小编那天可是去看了开幕剧《青衣》哦,非常精彩震撼呢。

  开幕剧改编自毕飞宇的小说《青衣》,闭幕剧同样是改编经典呢。小编又来“剧透”啦,群英会闭幕大戏昆剧《醉心花》将在12月17日演出,改编自莎翁经典戏剧, 可以说是东方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了。

  本小编就带你们了解下莎士比亚代表作之一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以及这次的昆剧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好啦。当这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艺术形式融合在一起,不知道是能碰出新的火花,亦或是搭配出咖啡配大蒜的 独特风味?

  《罗密欧与朱丽叶》其剧

  《罗密欧与朱丽叶》,莎士比亚最著名的戏剧之一。不过因为塔过于出名,而常被误认为是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其实不是啦。

  这部戏剧讲述了两位青年男女,罗密欧与朱丽叶相恋,却因家族仇恨和阴差阳错双双死去,最后化解了两家仇恨,使两家和好的故事。

  虽然不是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但《罗密欧与朱丽叶》却是莎士比亚最著名的戏剧之一。这部剧与莎士比亚其它悲剧不同的是,出现了大量的抒情意象形式,展现了男女主人公沉浸在对爱情的热忱、向往之中。

  比如第二幕中罗密欧在朱丽叶家的花园中对着阳台上的朱丽叶吐露自己的爱意:“轻声!那边窗子里亮起来的是什么光?那就是东方,朱丽叶就是太阳!起来吧,美丽的太阳!那是我的意中人;啊!那是我的爱;唉,但愿她知道我在爱着她!她欲言又止,可是她的眼睛已经道出了她的心事。”

  这种直白而热忱的对白在《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时常出现,因而该剧被无数人视为爱情经典,更是被改编成多个版本的电影,动画,戏剧等等。 

  当昆剧遇上《罗密欧与朱丽叶》 

  不过,被改编为昆剧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你们可能还是头一回听说吧。2016年,恰逢中国著名戏剧家汤显祖、英国著名戏剧家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于是便有了这样文化碰撞所产生的精华了。

  昆剧是那个昆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也是熟悉的那个《罗密欧与朱丽叶》, 但是当他们相遇相撞时,会有怎样激情的火花?一个是中国戏曲的精髓,另一个是西方戏剧的经典,只是不知会产生咖啡配大蒜的效果,还是牛排配米饭?

  不用担心,小编可以拍着胸脯告诉你们,两者结合会形成一种非常特别的演绎方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昆剧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会用折子戏的形式,用传统昆剧的服饰来演绎这个让人耳熟能详的西方爱情故事。 

  与西方戏剧的直白热忱不同,昆剧更讲求含蓄婉约美,于是小编愈加好奇wuli

  东方的罗密欧会怎样向东方的朱丽叶深情告白了呢?

  不过小编仍然大胆预测,大抵会是这样的观剧感受:嗳,原来故事是这样进行的,这个故事我仿佛曾在哪里看过。哦!原来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呀!

  话到此处,你们还不脐带嘛?反正小编体内的文艺细菌是已经按捺不住想赶快去看看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