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京牛首山:生态+旅游 打造“南京南大门”

2016年12月04日 19:01:4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座牛首山,半部南京史。近年来,南京将金陵四十八景中的牛首山,打造成生态旅游大公园。双阙横天起,苍茫接石头。飞扬龙虎气,拱翊帝王洲。清代诗人陈文述曾这样咏叹气势恢宏的牛首山。而今,这里松竹茂盛,景色宜人,漫步在蜿蜒的山间小路中,牛首山似乎多了几分秀美别致。

  牛首山位于南京江宁,历史上因为有东西两座山峰对峙,状如牛头双角,故名“牛首”。从空中看去,苍翠的竹林、高大的松柏布满整了个山麓,大自然的神来之笔则在郁郁葱葱的群山中点缀了些许金黄和暗红。夕阳照耀下,山脚的湖水静谧、清澈,而屹立在山巅的佛顶宫、佛顶塔,则显得清幽、恢宏。金秋时节,天高云淡,每天都有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优美的风光让牛首山有了“南京南大门”的美誉,可就在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废弃的铁矿山,形如牛角的两座山峰中,西面的那一座更是被完全挖空,留下一个60多米深的矿坑。2012年起,当地下决心全面恢复牛首山生态遗存,给大地医治伤疤,让这里重现茂林修竹、鸟鸣山涧的景致。

  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许芸说:“针对原有一些被破坏的区域对山体和水系做了加固和修复。在整个开发过程中,包括项目的选址就是尽量保护;最大程度保护生态环境,不动一草一木。”

  如今,牛首山森林覆盖率已达86%,是南京地区最大的森林公园之一。而利用巨大矿坑建起来的佛顶宫,不仅修补了裸露的山体,还因其独一无二的造型和气势恢宏的设计,成为蜚声海内外的著名景点。现在的牛首山,已经是集休闲度假、风景游览、文化体验、生态保育四大功能为一体的风景区,去年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超百万,不仅盘活了一方美景,还让周边居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景区运管汪拾全说:“以前在家里面主要以种田为主,一年只能有两三万的收入。2014年牛首山对外招工,自己前来应聘,现在每年有四五万元的收入。”

  未来,南京牛首山还将继续沿着生态+旅游的路子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小镇、体育文化产业园等园区也将先后落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