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满分!南外出了个“奥数帝” 评委组团都挑不出毛病

2016年12月02日 08:29:34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奥数全国第一、唯一满分,评委组团阅卷“挑刺”,最终承认答题完美,无懈可击——在刚刚结束的第32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2016年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决赛中,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1)班的丁力煌交出了惊艳的成绩单。这是江苏第一次有人在这项数学竞赛上拿满分,南外的5名参加者,有3人进了国家集训队,这三个数学尖子,已经被北大提前锁定。 通讯员 刘洪雷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彦

  看看“小奥数帝”有多难得!

  难度“爆表”,但考题竟然只有6道!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其实大多数人都接触不到。这个比赛有多难?南外数学竞赛总教练黄志军以运动来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如果把我们大多数人高中做的数学题比作日常的“夜跑”的话,那么平日里数学竞赛训练的内容,难度差不多是全运会的水准,而中国数学奥赛,相当于奥运会,难度直接“破表”!

  区别于普通的数学考试,奥赛的考题也很“怪”。试卷满分126分,却只有6道题目,涉及数学竞赛的平面几何、代数、组合、数论等知识。这6道题目要考上两个半天。今年是从11月23号考到24号,每半天考一次,每次3道题,从早上8:00一直考到中午12:30。

  江苏第一个满分,评委“组团”都挑不出毛病

  丁力煌系统地接触数学竞赛培训,差不多只有三年时间,但一路都像“开了挂”。初三培养进江苏省奥林匹克代表队,初三升高一的那个暑假参加北大数学夏令营,获得最高降分录取的优惠,高二再进省队,拼搏进了国际集训队,今年进省队,参加全国决赛,一下就拿了唯一的满分。答题完善、规范,无懈可击,就算奥数评委“组团”来给答卷“挑刺”,也找不出一个扣分点来。

  和丁力煌一起获得决赛一等奖的,还有高二(1)班的朱心一和高三(1)班的高轶寒。朱心一取得全国前十、高轶寒取得全国前四十,他们均已进入国家集训队。三名同学已经提前被北大“锁定”。南外的这支参赛队伍,获得了江苏十几年来的最佳成绩。

  看看“别人家的孩子”怎么学数学

  时至今日,数学仍然是让众多家长又爱又怕又头疼的科目,各类的奥数班热度经久不衰,如何“搞定”数学,三个孩子的想法也许能给家长启示。

  关于“奥数”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妈妈就给我带回几本奇怪的书。”丁力煌口中“奇怪的书”,其实就是奥数的教材。丁力煌一年级的时候翻翻看不懂,二年级翻翻看不懂,直到三年级了才终于能看懂一些,但是“小奥数帝”也直言,那些奥数题当时他也觉得有难度,做不出来的题目有很多。朱心一和高轶寒也告诉记者,他们在小学阶段接触过奥数班,但是家长并没有“死揪”,学习数学也从来没有折磨的感觉,一直对数学很有“感情”。回想小学奥数的内容,他们觉得有部分浅显地涉及了后面数学竞赛的内容,但刻意避开方程来解题其实没有必要。

  南外数学竞赛总教练黄志军也补充,三个孩子参加的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和现在社会上热火的“奥数班”,其实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小学奥数自成一套体系,有一定锻炼思维的作用,但更多地迎合了升学、精英教育的需要,而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更接近于数学的本质。

  关于“抢跑”

  学校的内容应该是“正餐”,校外补充是“零食”,黄志军说这才是数学学习的“理想状态”。现在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让孩子“抢跑”学习,希望其实是不科学的,数学的学习,也不能违背孩子智力发展的阶段。丁力煌表示,现在许多学生初中时没有学好如何严谨地推理,就过于超前地去学习高中知识,如此“抢跑”导致这些人大多在考试时所想的解答有大概率是伪证,即使是正确的也不一定能说得清楚。

  关于“天赋”

  数学竞赛越往高端越窄,不能否认的是,站在顶端的天赋不可或缺,但除了“智商碾压”,选手们付出的努力一点也不少。

  丁力煌说数学竞赛不需要“刷题”那是假的,但限于平时时间有限,不能拿出大段的整块时间来做题。所以他就利用零碎的时间,像坐在车上休息的时间、休息发呆的时间都利用起来。

  朱心一在高一时就给自己定下了接下来一年里学习的详细计划,并买来了相关书籍,一本本厚书一点点啃下来。每次看完或者做完一道题,他都会花一些时间仔细思考、探究题目本质,或将其与其他题目做类比,每做一道题,能多一分收获。

  高轶寒是数学奥赛里难得的“女将”。“一开始我也对自己有质疑,对别人所说的‘女孩子到了高中理科会掉下去’感到恐惧,但我最终还是选择挑战。”高轶寒说,除了努力之外,自信也极为重要。她希望在数学竞赛里的小小成功能给女生以鼓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