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井死、掉坑死,农村孩子一直在“裸奔”|荔枝时评

2016年11月29日 16:23: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事发现场

  施工开挖沙坑,沙坑底部又挖出两米深的水坑,2岁的妹妹不小心掉进水坑,8岁的哥哥和母亲赶紧施救,也相继落水。村民将3人救起,但不幸的是兄妹溺亡。

  这是近日发生在陕西山阳县寇家沟村的一起悲剧。事后村民唏嘘不已:“谁也没想到,施工留下的沙坑,会夺走两个孩子的生命。”“谁也没想到”,正是悲剧发生的根源。

  此前不久,116日,河北蠡县6岁儿童坠井,虽经各方107个小时救援,还是失去了生命。1119日,陕西户县甘河镇马坊村,一名3岁男童不慎坠入10米深井,幸好人们发现施救及时,孩子无大碍。

  这些事故有一个共同点:发生在农村。不是我有意要搜罗农村儿童的安全事故,而是这些事故“凑巧”集中发生,给了我们一记猛击。人们再也不能对农村儿童的安全现状熟视无睹了。

  多年以来,农村儿童一直生活在城乡二元体制的阴影之下,他们从来没有得到和城市儿童同等的保护。有人喜欢批评农村家长的不负责任,但儿童安全从来都不能只依赖家长,公共管理和基础设施一样都不能少。安全意识的提高也离不开管理和设施的完善。

  农村还有多少枯井没有加盖?还有多少工地缺乏警示标志?当我们问出这些问题的时候,已经向前迈了一大步,虽然离这些问题被解答和解决还有很远距离。因为在很长时间里,这些问题都不成为问题。

  人们已经习惯了农村的马路没有红绿灯,在农村施工可以粗枝大叶,农村的孩子可以满世界乱跑。说实话,像许多小伙伴一样,我也经常怀念在田野上奔跑的快乐童年时光。每次谈论起来,我们都一致表示不羡慕被钢筋水泥和补习班包围的城里的孩子。

  但是有多少根在农村身在城市的人有了孩子之后,愿意让孩子在村里长大?相信没有多少。城乡之间除了教育资源的天壤之别外,在安全上的差距也不可以道里计。城市里常见的各种安全设施、警告标志、施工规范,在农村都不存在。

  我们习惯的,不代表就是对的。农村儿童有权利享受与城市儿童同样的安全标准。当然现实是,许多城市的安全管理也达不到理论上应该有的水平。“电梯吃人”就是最惨痛的例子。但有标准总比没有标准好。城市安全体系需要持续改进,与农村要求从无到有建立安全体系并不冲突。

  河北蠡县儿童坠井事件后,作为河北邻居的天津市对全市类似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整治。这是值得肯定的,更多省市也该有同样的自觉。只不过我更希望,频繁发生的悲剧能让整个社会清醒地意识到,亿万农村儿童一直在“裸奔”。

  现在的农村与过去还有一个不同,即精壮外出打工带来的村庄空心化和留守儿童问题。村庄空心化导致农村的公共事务无人主持,而留守儿童由老人隔代抚养,老人的体力和精力也有不足。可以说,现在很多农村地区的儿童生活在比以往更危险的环境中。

  不要让悲剧再发生,改变从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做起。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