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过冬有“绝招” 零度以上能活三到五个月

2016年11月24日 17:55:4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冷了,再也无需烦恼和蚊虫作战。不过,我们却还要来说一说这恼人的蚊子。它们冬天去哪儿了?自动消失了吗? 

  在江苏省血吸虫防治研究所蚊媒实验室,培育有各种品种的蚊类。实验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蚊子其实很聪明,它们会专门选择温暖、潮湿的地方,不食不动,减少新陈代谢。

  江苏省血吸虫防治研究所疟疾室副主任朱国鼎介绍,有的以成蚊的形式过冬,有的蚊子以卵的形式过冬。实验室里模拟了蚊子野外过冬环境,比如说设置了不同的温度,来看看蚊子到底在什么样的温度条件下能够存活,实验室发现,蚊子在0度以上能存活的时间非常长,大概能存活到三到五个月。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冬天温度稍高一点,蚊子也会出现。而且,厨房、地下室、阴沟、墙角等地都是成蚊越冬的绝佳场所。而以幼卵形式过冬的蚊种,主要是在一些小的水体里,有一定湿度、相对温暖,即使气温降低,也不会死亡,有些蚊卵还特别耐低温和干燥,比如伊蚊,只等天气转暖后破茧而出,到了夏天和人类"决一死战"。

  在纹媒实验室有各种类型的蚊子,其实在生活中常见到的是一些大蚊子,很多人认为这个大蚊子传播疾病的能力比较强,其实不然,像伊蚊别看它个头小,传染疾病的能力非常强,一般是在白天活动,一旦人被叮咬之后,很容易被传染寨卡病、登革热等疾病。

  据了解,江苏每年有近400例疟疾感染病例,而疟疾传播,离不了中华按蚊。

  目前,能够传播疾病的蚊子有三四百种,研究不同蚊种,有助于了解各种传染疾病。这名实验室负责人介绍,目前正着力研究的蚊子越冬机制,最终目的也是开发有针对性的杀蚊产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