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交警公布十大交通陋习 随意变道最惹人讨厌

2016年11月24日 17:51:2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今年6月份开始,江苏省公安厅、省文明办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举办了"全民参与双评,践行文明交通"主题公益活动。活动的重要环节之 一就是由广大网友投票评选出"十大最令人厌恶的交通陋习"和"十大最令人尊敬的文明交通行为"。今天,"双点评"结果出炉,"随意变道"当选最惹 人讨厌的交通行为。

  经过4个月,252万人次的投票,强行变道加塞以741890票,成为最令人厌恶的交通陋习。受访司机普遍认为,变道加塞不仅严重影响道路通行效率,还容易造成车辆碰擦事故。据交通事故数据分析,每年因变道加塞导致的交通事故占轻微事故总数的38.5%。

  今年5月4日,宿迁京沪高速沭阳段就发生了一场惊险的追尾事故。起因就是强行超车。监控显示,事发当时,蓝色大货车在高速公路行车道上正常 行驶,后方紧随着这辆白色小型轿车,车速非常快,在行驶途中,小轿车明显有变道迹象,可因距离太短,最后直接撞击到大货车尾部,而被撞后,小轿车 还被大货车拖行了几十米远。

  宿迁的这起事故,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而京沪高速上扬州段的超车事件所引发的结果,则令人惋惜。因为不当超车变道,一辆扬州牌照小轿车,撞上了正常行驶的南京牌照重型货车。重型货车被撞后,直接冲向了对向车道,并连带另一辆半挂车,滚下高速公路护坡,发生燃烧。事故最终导致重型货车司机当场死亡。其他车辆共6人受伤。

  还是在京沪高速,一辆越野车强行变道,与正常行驶的一辆海安牌照大巴发生刮擦。据了解,当时这辆大巴上一共有16名乘客,由于司机及时果断地采取了应急措施,车上人员无一伤亡。而越野车在撞击大巴后,被反弹到高速公路 最右侧的车道上,与另外一辆卡车碰撞后停了下来,所幸的是,在这次事故中,越野车驾驶员也没有遭受到严重伤害。

  大巴司机周春介绍,当时对方速度很快自己来不及反应,因为高速行驶打方向不能快,当时紧急制动 稍微偏让了一下,如果猛打方向会造成大客车侧翻撞到中央护栏,可能会造成不可估计的后果。

  常州也发生了类似的惊险一幕。当时,常州的黄先生正驾驶自家小轿车沿常州钟楼区龙江路由南向北行驶,当时车上坐着的还有他正在上小学的儿 子。忽然,一辆蓝色低速货车在毫无征兆的前提下突然变道,导致黄先生为避让货车而急打方向,并最终撞上了绿化带以及高架桥的桥柱。由于当时车速并 不快,所幸没有造成人员重大伤亡,但也让车上人员心有余悸。

  除了随意变道,车辆随意越线、掉头,开斗气车等其他交通行为被列入其他九种令人厌恶的交通陋习。省交警总队表示,对于闯红灯、随意变道 、不按规定使用灯光、违停、违法掉头或越线行驶等依法应当予以记分的交通违法,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全面落实交通违法记分管理措施。省公安厅交警总 队还将搭建全省统一的交通违法举报平台,出台群众举报交通违法办法,统一流转机制、流程及取证要求,全面实施有奖举报。

  【十大最令人厌恶的交通陋习】

  1、前方车辆排队通行时,强行变道加塞

  2、强行超越前车后,突然向被超车辆前方变道或下匝道

  3、车辆随意越线、调头,妨碍其他车辆安全通行

  4、开斗气车、猛轰油门高速行驶或者开高音喇叭招摇过市

  5、在行驶过程中随意急刹急停

  6、夜间会车时开远光灯

  7、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

  8、行人在横过马路时看手机或者不走斑马线

  9、从车窗向外抛物或者吐痰

  10、车辆随意停放,妨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停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