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省党代表谈如何返乡创业 开启农村“富民”模式

2016年11月22日 11:14: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全媒体记者丁凤云/省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着力提高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就要支持农民自主创业、转移就业,鼓励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创业就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等。让返乡创业者和地方政府实现双赢,要如何去做?

  近年来,宿迁沭阳县庙头镇庙头社区借着互联网发展的“东风”将淘宝村模式发展得红红火火:村里的淘宝店主要经营多肉植物、花卉的网络销售,一个村光是快递就有20多家,效益好的店铺一年能有上百万的毛收入。省党代表、沭阳县庙头镇庙头社区党委书记王彬说,他们正是从周边新河镇花卉苗木的销售模式中得到启发,吸引了一批年轻人回乡:“组织了相当一部分年轻人,每年的春节啊中秋节啊就是打工人员返乡的时候,我们把他们带去看,做这个生意都是年轻人,去看的时候,这些小孩(发现)这些挺好的,又不需要什么成本,最多买一台电脑,当时我们县里出台了政策,给他们培训,缺资金的还给他们资金等等。”

  省党代表、沭阳县庙头镇庙头社区党委书记王彬 

  王彬感慨,以前年轻人都想着出门见世面,如今互联网消除了信息鸿沟,加上当地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的不断完善,年轻人都自己回来了,而且还不愿意再离开家乡。他开玩笑说,房地产“去库存”任务都完成了不少:“你到苏南也好,到苏北也好,购物也好,现在都一个样,网上什么都有。”

  省人社厅统计显示:宿迁充分利用“互联网+”,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店一品”,打造了沭阳花木、大众家俱、泗洪大闸蟹、丁嘴金菜等网商品牌,全市网店已达4.7万家,吸纳了10万多名农民就地就业。

  不过,在不少返乡创业者中,虽然有技术、有热情、有一定的资金,但仍有一部分人缺乏管理经验和市场头脑,过度依赖政府扶持,政策和市场稍有风吹草动,可能就难以承受。所以,返乡创业者需要考虑好自己的“核心盈利点”,适应市场竞争,而政府的鼓励也不能完全变成大包大揽。省党代表、泰州兴化市委书记李卫国:“需要政府的有形之手,市场的无形之手,群众的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实际上政府在这个里面要做的就是怎么样去强产业,怎么去强园区,怎么去找一些优质的项目进来。整合资源的人就是企业老板,就是做企业。”

  党代表、泰州兴化市委书记李卫国

  政府搭平台,让返乡的大学生和农民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硬环境上打通互联网、政策传达等的最后一公里,在软环境上营造“亲商”“清商”创业氛围,把乡村的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到一起,才能把乡村变成美丽富饶、充满活力的乐土。省党代表、省委农工办主任赵旻:“我们做了多方面的支持,一个是创业的培训,还有一些金融上创业贷款的支持,还有提供土地,招工办手续啊,等等多方面的。政府只能给你创造条件,我想最大的机遇是你要把握这个机会。”

  省党代表、省委农工办主任赵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