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富民抓好“两个关键句,三只关键手”|党代会评论③

2016年11月19日 19:36: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曹梓

  (作者曹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江苏人是幸福的。

  在中共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报告中,省委书记李强提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在全国的施政版图中,是一抹亮色。

  当有些省份还在为脱贫致富埋头苦干的时候,江苏已经先人一步,站在新起点上傲视群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既反映出江苏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发展实际,也反映出江苏施政者的进取和担当不以走在全国前列而自喜,不以实现目标而自满。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中,把“两个率先”明确为江苏的光荣使命。这次党代会通过提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两个率先”赋予新的内涵:不仅要在时间上率先,更要在质量和水平上率先。

  可以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江苏未来五年发展的自我鞭策,是执政者的宣言书。江苏有这个能力,有这个责任,更有这个魄力。

  江苏人是幸福的,但这个幸福的实现仍需努力。

  从改革开放以来商品生产和服务形成的GDP分配来看,城乡居民收入的分配比例持续下降,政府分配比例持续上升,也就是说,蛋糕虽然越做越大,但老百姓口袋的蛋糕相对而言却在变小,这是全国的问题,也是江苏的问题,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所以我们看到报告里的两个关键句,一句是“现在我省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相称,有些地方老百姓收入还不够高”,另一句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最核心的是提高群众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

  前者是施政者对现实的清醒认识,后者是施政者的行动指南。两相对照,缩小中间的差距就是未来五年江苏着力要干的事。

  差距如何缩小?报告里说,在于用好三只关键手: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群众勤劳之手。

  这三只手虽然分属三个主体,但要想用好它们,想让它们相互配合,关键在于政府这只手。

  首先,政府该担的责要担,在加强社会保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完善环境治理等方面都需上心;其次,政府该放的权要放。只有进一步放权,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激发市场活力,激发百姓的创造力,才能释放创业致富的潜力。

  报告中有一句话,“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我们要想市场之手和百姓之手更好发挥作用,就必须以政府“收手”为前提,给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更多空间,给百姓更多动力。

  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前途,在于大企业有多辉煌;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在于中小企业能够获得多大的生存空间。这是因为,中小企业解决了更多就业问题,因为中小企业是创新的根本力量——只有在既定市场内分不到一杯羹的小字号,才有创新的动力,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魄力。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最核心的是提高群众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这句话说出了人民的政治智慧和施政者的历史自觉,让人期待。希望江苏能在未来五年,不偏题、不跑题、说到做到,将富民作为优先选项,让发展向民生倾斜,让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名副其实。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