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斌:用手中的解剖刀寻找线索 常州法医界的"掌门人"罗斌

2016年11月19日 16:58:27 | 来源:中吴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事法医工作25年的罗斌,用手中的解剖刀,寻找命案的线索,捍卫法律的尊严。他也因此被誉为常州法医界的“掌门人”。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法医门诊,罗斌正在给一起歌厅打架事件中的受伤人员作伤情鉴定。法医出具的鉴定书,对厘清案件事实和确定案件性质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而像这样的常规检查只是法医工作的一小部分,其他更重要的工作是,承担全市命案及非正常死亡案件的现场勘查、尸体解剖、伤害鉴定等。其中法医经常要面对血淋淋的现场和腐败发臭的尸体,其工作环境之恶劣,非常人所想象。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罗斌感叹:“其实我们更大的挑战,不是工作环境的艰苦,而是一个案件下来,所谓的人命关天啊,一个人在这个地方是怎么死的,是给人谋害的,还是发病,还是意外,这个需要我们来判断。” 

  从事法医25年来,罗斌曾参与过1992年7月31日空难、赤道几内亚中国工人非正常死亡案等1000多起重大疑难案件的检验鉴定工作,由于在专业领域的突出贡献,罗斌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部特长专家。罗斌还克服技术人员缺乏、经费不足等困难,先后牵头完成了DNA实验室规划建设、指纹自动识别系统扩容、法医检验中心等重要技术项目的建设和改进,使常州刑事技术装备建设水准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今年5月,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公安内网开设了一个咨询平台:“罗斌法医在线”,全市公安干警在遇到刑事技术难题时,都可以在这里上传文件和图片,请罗斌在线会诊、商讨。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陈文明告诉记者:“由罗斌来看了以后,我们觉得比较放心,包括我们省内的一些疑难复杂案件,他也经常出去参加会诊。甚至他还跟着公安部专家,到省外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会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