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出轨,何必惊惧?婚姻本来就不是容易的事|荔枝时评

2016年11月19日 12:59:1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两天,林丹出轨的新闻炒翻了天。网络上震惊之余,几乎哀鸿一片,要么哭喊“再也不相信爱情了”,要么冷嘲“男人靠得住,母猪会上树”……没错,林丹、谢杏芳曾经是人人艳羡的金童玉女、神雕侠侣,现在竟然爆出这种丑闻,尤其还是在女方孕期出轨,实在是击破底线、跌碎三观。

  然而,这也没有什么可奇怪的。婚姻本来就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人性也没有我们希望的那么牢靠。一个人,或一对夫妻,并不会因为他们颜值高或者有名望,就会更有道德感,对婚姻更忠诚,当然,更不会为了满足粉丝的想象而努力活成粉丝想要的样子。影视圈的例子就不用再举了,陈赫、文章等“前辈”早就被网友们拉出来游了一遍街。就算是看上去德高望重文坛耆宿、政界大佬,在这种事上也是瑕疵颇多。著名国学大师黄侃就曾多次出轨,频频引诱女学生,有的女学生甚至跟他女儿一般大;还隐瞒婚史,以假姓名与女方结婚,在导致女方怀孕后又抛弃之。在那样的年代,这些女性受到的压力可想而知,然而一个弱女子对一个名望极高的“大师”有什么办法呢?最后也只能迫于压力自杀了。

  不久前的美国大选,希拉里和特朗普对决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克林顿和特朗普性史上的污点。实际上我们也都知道,特朗普当然是满嘴跑火车地物化女性,根本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他也没打算管),克林顿也好不到哪里去,唯一的区别就是克林顿还知道羞耻,想遮着掩着罢了。

  说了这么多,并不是想批评男人“精虫上脑”,无法自控。在没有面对足够的诱惑之前,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无法肯定自己的坚贞。最近网上有一篇文章很火,叫《20亿买一个女人的尊严?好像够》,说的是香港富商刘銮雄与多名女星有染,还颇有些家教良好的女性甘愿当“小三”、“小四”,在媒体上上演宫斗大戏,供众人消遣八卦。那么,这些女孩为什么不找个普通人结婚生子,过正常的婚姻生活呢?这样放弃尊严当“小三”真的值得吗?作者扪心自问,我“当然不会为十万二十万折腰,谁敢拿这点钱收买我们,完全可以把钱甩在他脸上,扬长而去。如果是一两百万,犹豫片刻后也能拒绝。如果是一两千万呢?我已经不敢打包票了。一亿两亿?十亿二十亿?一百多亿?对不起,时空已发生扭曲,牛顿定律不适用。那是跳跃进入另一个宇宙的入口,标志着你将告别你所熟悉的世界,凡人很难想象。”

  离开剂量谈毒性,离开数量谈诱惑,一样都是耍流氓。

  当然,除了金钱的诱惑以外,还有美色的诱惑(男女都有)、兴趣智识的诱惑、甚至生活方式的诱惑……有些人没有出轨,也许只是没有遇到足够强的诱惑而已。这是人性的弱点,无需遮掩。“我能抗拒一切,除了诱惑”,也许说得太任性了,但只有认清这些,才能面对现实。

  实际上,婚姻说到底只是一种社会关系,它一开始就不是为了感情而存在的。社会学家认为,当私有制产生,人们为了保持血统的清晰、财产的传承,发明了婚姻制度。在人类历史的发展中,婚姻的形式也在发生变化。早在上个世纪,波伏娃和萨特就在探新的婚姻模式,他们约定:1.双方都有爱其他异性的权利。2.双方不应互相欺骗,而且不应互相隐瞒。在此基础上互不干涉。我不想评价他们的婚姻契约,只是想说:先承认人性,再讨论婚姻。

  那么,是不是说婚姻中的忠诚就无足轻重呢?当然不是。我个人很喜欢美国女星詹妮弗·安妮斯顿的一段话:“婚姻最神奇之处在于,在经过了那么多漩涡和波浪后,站在你身边的还是同一个人,你仍然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爱着对方。每次争执,总能让你们重新相遇,重新相知,重新相爱,在婚姻中,你们再展开一段新的婚姻,如此永远延续,没有终点。这就是我喜欢婚姻的原因,也是我希望从婚姻中得到的。”

  没错,寻求未知的刺激是一种吸引力,自由地与不同的人试探、引诱、交往是一种吸引力;但是,拥有一份稳定的感情,无论何时都知道有人可以信任、可以依靠,无论漂泊到哪里都有一个温暖的拥抱在等你,无论生活怎样艰难都有一个人永远跟你站在一起,心中永远有一小块温暖的、柔软的信念,这难道不是一种更强大的吸引力吗?婚姻,没有那么完美,但也没有那么不堪。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