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下跪领奖?教育从业者素质需提升!|荔枝时评

2016年11月19日 12:09: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林

  (作者大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江苏城市频道主持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同事发来一张图片,是一群学生手持奖状的合照。上网一搜,这张照片缘起昆明市盘龙区东庄小学在校内举办的一个活动,活动中有23名学生获奖,为合影留念,16名学生站后面,7名学生面带笑容,手举奖状跪在了前排。照片引发了很大争议,而该校校长对争议的回应是:照片因领奖后在办公室内拍摄,受到空间的限制,部分学生就跪下拍了照片。

  这张照片让我想起个事。前不久因被传染了流感,我去家门口的卫生院看病。正在排队等挂号的时候,医院竟然走进来一大群幼儿园小朋友,由几个统一着装的年轻老师领着,排着整齐的队伍兴高采烈来到挂号台前。一位老师还拿起一本病历,边比划边笑容可掬地跟孩子们讲解:“小朋友们,这个本子叫做病历,我们平时生病来看医生,医生就把你的病情写在这个本子上……”其他几个老师在一旁配合拍照。介绍完了病历,继续带着孩子往里走,要再去看看医生怎样给病人挂水。

  这个场景让我很纳闷,就问其中一个老师:这是带孩子来参观医院?老师认真地对我点了点头。为确定老师的回答我又问了一遍:流感期间带着孩子来参观医院?不怕孩子被病人传染?点头的老师这时好像意识到有点不对,没有回答。我提高了声音又问:你们是哪个幼儿园的老师啊?几位年轻老师停下了脚步。我对老师们说:流感期间,医院这种地方除了医生必须来,其他人躲都来不及,这个节骨眼带孩子来医院参观,你们是要锻炼孩子的身体抵抗力?听到我这些话,旁边有看病的人也三言两语地指责起来:这个活动搞得不好,要有点常识,抓紧把孩子带走。老师们开始慌了手脚,匆匆带孩子离开了医院。

  流感期间竟会想到带孩子参观医院,家长们如果知道这事,放心把孩子放到这样的幼儿园?这是前不久我刚经历的一个小事,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看到这个事我当时心里冒火。但我也相信幼儿园老师的初衷肯定是好的,绝对不会以这种方式去加害孩子。万一集体被传染流感也没法交代。更何况老师自己还不厌其烦又是拍照又是讲解,忙得团团转。但不管怎么讲,这都属于严重缺乏常识,尽管幼儿园几位老师看上去都很年轻,但年轻不能成为犯这种低级错误的理由。

  回到学生跪地合影的新闻。学生们个个手举奖状笑容满面,显然是刚接受了表彰,不是因受到惩戒而下跪,拍照老师为了不挡住后排学生,或许图省事就让前排学生跪下合影了,这也很有可能。有网友说:为什么不能蹲下来呢?为什么不能坐下来呢?跪这个动作,对中国人来说意味着什么?不尊重、轻视、出丑,这是在践踏孩子的自尊心!

  我想,让获奖学生下跪合影这件事里,老师绝不会存在主观上的恶意,很大的可能就是一次指挥上的不当。可是,作为专业从事教育工作的老师,这样的低级错误还是越少越好。这个新闻和我前面遇到的事很类似,都是犯了一些基本的常识性的错误。虽不必过度解读,但做个反思还是有必要的,因为他们反映出了同一个问题:一些教育从业者的基本素质很需要提升!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