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港城 五年答卷:公共交通发展快 绿色出行受亲睐

2016年11月18日 13:40:59 |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传媒网】今天上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次大会,不仅会全面地盘点过去五年咱们港城发展取得的成就,同时也会就下一个五年港城如何发展描绘美好的蓝图。从今天起,《港城365》栏目开辟专栏《幸福港城 五年答卷》,市民和党代表一起来谈变化、说期待,今天播出第一篇《公共交通发展快 绿色出行受亲睐》。最近五年,我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步伐非常快,骑公共自行车,乘坐公交车出行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的出行方式。出行方式的改变,也折射出我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反映出我市在绿色出行方面的所做的努力。

  董珊珊是一名90后,这天中午下班后,她和往常一样,要回到在东区的家里吃午饭。

  市民 董珊珊:我在浦西街道新东社区上班,每天我都是步行到自行车点,然后骑自行车坐BRT,我觉得这样非常方便。

  家和工作单位在这个城市的一东一西,跨越整个城区,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距离还是比较远的。所以董珊珊选择了时下最时尚的上班方式。骑公共自行车到BRT站点。在BRT车站内候车时,董珊珊又拿出手机,通过手机APP她查询到自己想要乘坐的那辆车还有几分钟就到站了。

  市民 董珊珊:它可以实时看到什么时候有公交车,然后旁边这个……软件还挺有意思的,旁边的小公交车会提醒你到底现在到哪了。也挺节省时间的。

  通过这个软件,董珊珊就可以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避免了在车站苦等公交车的尴尬情况。坐上了公交车,董珊珊告诉记者,原先她也曾为选择什么样的交通工具上班而犯愁过。

  市民 董珊珊:我本来是打算买车的,后来算了一笔账,除去买车的钱,然后每年花钱保养,保险也要花费很多钱,后来就决定坐公交车。我下了公家车以后骑的就是公共自行车,它一个小时内是免费的,非常方便,而且也非常环保。

  作为时尚的90后,环保、绿色的出行方式更受到她和她身边人的亲睐。而在5年前,这样的出行方式咱们港城人只有羡慕的份儿。

  2012年10月,我市开通快速公交。2014年7月我市首批公共自行车投入试运营。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城市公交的发展,先后出台了相关的系列政策,来支持和保障公交的发展。特别是优先发展公交实施意见,为公交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依据和保障。

  海通公交公司总经理 刘佃华:应该说我们目前来讲,我们整个连云港市的公交发展,布局形成了以公交为骨架,常规公交为网络,定制公交和旅游公交为支撑的,一个四通八达的一个便捷的网络。

  这个便捷的网络,极大的方便了百姓的出行。目前我市公交出行分担率由原先的18%跃升到了23%,而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我市并没有忘记保护我们的环境。

  海通公交公司总经理刘佃华:海通公交在2015年投入了8000万购置了160台清洁能源车辆。2016年投入2亿元,购置了246台纯电动公交车上路运营。今年下半年,还将购置171台纯电动车辆来投入运营。

  目前我市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占到全市总量的70%,这在全省都属于领先水平。不过我市并没有满足于现状。目前,一个服务于连淮扬镇、连盐、青连和徐连客专铁路的综合客运枢纽正在紧张建设中,而在公共交通车辆尾气排放方面,我市还将继续投入,争取做到零排放。

  市党代表 市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董事长 吴心航:十三五期间我市交通基础设置建设要投入500多亿元,用于铁路、公路、机场、内河航道,还有港口集疏运,物流园区建设。今后在两到三年期间,全部要实现新能源车辆,一个是纯电动车,第二个就是CNG燃气,实现零污染排放。这样就实现了整个长途车、公交车、出租车零排放,实现了绿色出行。

  公共自行车方面,年内市城建控股集团将在连云区的平山路、中山西路、海棠路、等路段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28个,投放公共自行车700辆,东部城区居民期盼已久的公共自行车有望年底启用。届时公共自行车站点覆盖范围将进一步加大,分布将更加合理。

  记者:从快速公交的开通,到公共自行车的设置,再到绿色公交车的普及。我市在绿色出行方面所做的工作,咱们百姓真真切切的看在了眼里,得到了实惠。今天上午杨省世代表中共连云港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在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我市将健全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全面增强城市的现代服务功能。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进一步完善快速公交系统。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在全社会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理念,努力形成节约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相信在未来,咱们港城的交通设施会更加完善,百姓出行会更加方便,绿色出行理念更深入人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