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丝绸小镇"震泽:一根"丝"闯出新思路

2016年11月07日 19:09:49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吴江的震泽镇,以丝绸为名,近年来,小镇围绕蚕丝文化、休闲古镇的双重定位,用一根蚕丝,将秀美的生态环境、宝贵的蚕丝产业和珍稀的古镇文化串联起来,开创了"文商旅农"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今天我们就从空中一领丝绸小镇的魅力。

  震泽镇,地处"吴头越尾",与浙江省毗邻,是一个拥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江南名镇,也是我国著名的蚕丝之乡。今年10月份,震泽入选中国首批特色小镇,在这里,蚕丝已是小镇的人文符号。

  一根蚕丝,源于农业,成于工业,带动了当地的文化旅游业。从空中俯瞰震泽,古宅古巷错落有致,白墙黑瓦的民宅枕河而居,荻塘河贯穿古镇南北,与小镇的慈云塔、禹迹桥交相辉映,组成了一幅绚丽多姿的水乡画卷。

  游客告诉记者:“这边比较安静一点,感觉那个古色古香要隆重一点,然后历史文化体现的要好一点。”

  与周边众多水乡古镇不同的是,古镇上大量文保控保单位都带着鲜明的丝绸印记,江南第一堂师俭堂,江丰银行等文物古迹,都与震泽蚕桑商贸历史息息相关。2015年,震泽还与浙江南浔镇合作,共同恢复水上丝绸之路,打破行政边界,实现一票制旅游格局。

  苏州市吴江区震泽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小英说:“要把我们震泽的特色融合起来,就是我们的丝绸文化,比如说我们的摘桑养蚕一种体验,我们古镇的美景,美食,古镇人文的一个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小桥流水, 给我们每一个游客分享。”

  生态是震泽最大的自然生态禀赋.近三年,震泽关闭涉污企业近百家,利用太湖沿岸的自然条件,恢复千亩桑园基地,投入3000多万元实施畅流活水工程,打造震泽湿地公园,让古镇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依托一根蚕丝,震泽已聚集起百余家丝绸企业,仅蚕丝被的年产量就有300万条,形成了一个年产值超12亿元,年增长率近30%的产业集群,确立"文商旅农"的丝绸小镇发展思路。

  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党委书记陆斌表示:“我们通过这几年的发展,通过品牌的培育,我们产业的集聚形成了金花领先、小花紧跟、百花齐放这么一个丝绸产业。不完全统计,这个丝绸产业给我们老百姓提供了近1万个就业岗位,产业发展了,古镇变美了,群众的生活提高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