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的“1元年薪”并不高明|荔枝时评

2016年11月07日 16:59: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曾放言超越苹果、干掉特斯拉的乐视老板贾跃亭似乎又走到了十字路口。

  这一次,他面对的敌人不是他认为“已经沦落”的苹果,也不是他宣称“向乐视取经”的谷歌,而是乐视自己。

  继乐视资金链断裂消息频传,乐视金融发布后资本市场并不买账,市值疯狂缩水等一系列事件后,贾老板坐不住了,他于11月6日发布了一封全员内部信,并接受了腾讯科技的独家专访。借此,他首次承认了乐视资金链存在问题,并称要对此反思。

  如何反思呢?贾老板的意思是,由于乐视近几年发展势头过快过好,导致“蒙眼狂奔”,烧钱过多,战线一下子拉得太长,资金和组织能力都面临着挑战。

  为了应对挑战,贾老板称今后他的年薪将永远是象征性的一元钱。此语一出,乐视的公号小编顿时激动得“内牛满面”,第一次了解贾跃亭的,看到这篇文章,估计也会被贾老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企业家无私奉献精神感动得不要不要,再加上他不止一次宣布要带领乐视干掉苹果特斯拉这些“美帝企业”,并称自己花血本研发汽车的目的是为降低尾气排放减小雾霾,贾老板似乎已经成了“民族企业家”的代表。他给年轻人提供的不仅有鸡汤,还有鸡血。

  不过,要稍微对科技圈有一点了解的话,就会明白1元年薪并不算稀罕事。当真以为大佬们在乎年薪吗?人家有的是大把大把的股票。比如同样领1元年薪的京东老板刘强东,工资都不够买奶茶给他太太喝的,但他的股票价值轻轻松松就有几百亿,还有不定期的股权奖励。缺钱了,把股票拿出来部分,套现一下就有了资金流。

  同样的,对于乐视老板贾跃亭而言,年薪并不重要,在资本市场上运作才是拿手好戏——去年他就通过减持手中的乐视股票,套现了100亿。贾本人的说法是,这笔钱全借给了乐视作为发展资金。先不说还不还的问题,从乐视近期的资金条件看,这笔钱也远远不够解决乐视的发展问题。

  以贾跃亭松口承认的手机资金链问题为例,据新浪科技报道,有供应链人士称,乐视拖欠的款项超过了百亿,有供应商工厂因没及时收到货款而停产,引发供应商员工前往乐视大厦抗议。由于供应商问题,乐视新发布的手机乐Pro3顶配版甚至要明年才能发货。

  另一个烧钱大户,汽车,尽管贾跃亭放出了干掉特斯拉的豪言,并搬来高通董事长对新车的夸赞为其背书,但实际传来的消息是:由于拖欠款项,乐视巨额在美投建的汽车工厂面临停工威胁。

  此外,上月乐视体育与北京国安俱乐部的合作也宣告破裂,当中最主要的问题还是钱,乐视此前宣布将出资20亿持有国安50%的股份,但实际上,乐视迄今只向国安支付了5000万元的赞助费。

  不可否认,乐视在近两年的高速扩张是惹人侧目的。从一家单纯的视频网站跃进成一家涵盖硬件、内容多个领域的互联网公司,从手机电视到汽车、再到新近的互联网金融,乐视的涉足点越来越广,画的蓝图也越来越大,颇有几分“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卷”的意味。但是,一家公司的实力和积淀能不能支撑起它的野心?将目标定的过高过远会不会非但达不到目标,反而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对资本市场讲大而美的故事,固然能让中小股民有信心,但却没有办法化解可能出现的泡沫危机。表面繁荣的数据下会不会潜藏着致命危机?这次乐视资金链的问题,不可不谓是对贾跃亭的一记敲打,也为类似乐视的其他互联网企业的非理性扩张行为,敲响了警钟。

  当然了,在承认问题的同时,贾老板还是不忘给乐视鼓劲,给资本市场吃定心丸,在肯定乐视近年来高速发展的同时,对未来的变革与发展也赋予了美好畅想。简要来说,他认为这两年的乐视,发展是九个指头,问题是一个指头。

  但实际上,他所做的“只领一元年薪”的姿态,实在没什么好值得赞颂的。乐视走到今天,成也贾跃亭,败也贾跃亭。领一元年薪,并不比饥荒时皇帝宣布自己不吃肉高明到哪儿去。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