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口碑营销须把握七条关键定律

2016年11月03日 16:50: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周安琪) 11月3日,第四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在南京召开,互联网行业大咖悉数登场。荔枝新闻对本届互联网大会主论坛进行了视频+图文直播。

(荔枝新闻直播截图)

  在会场外展区,荔枝新闻直播间还邀请到“邻客电商”创始人关苏哲分享他对于新媒体行业内容传播、口碑营销、电商发展等方面的观点。

 
(荔枝新闻直播间)

互联网时代 怎样才是"求关注"的正确姿势?

  关键词:分众、差异化、到达率
  在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许多优秀内容被淹没,难以突破重围。关苏哲表示,目前的大环境有内容变得碎片化,脱颖而出有难度。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分众。内容要选中目标客户,要围绕目标人群讲述他们需要的内容。

  二、差异。传递的内容本身要对用户有价值、有亮点,而不是没有差异化的东西。

  三、到达。要注重内容的“达到率”,可以通过直播、微博、微信等工具,但是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找到目标用户最常用的渠道和平台

新媒体的口碑营销最关键的是什么?

  关键词:社群、意见领袖、产品人格化

  关苏哲说,口碑营销是最能获取用户信任度的营销方式。他给荔枝新闻记者梳理了七大关键点。


(关苏哲接受荔枝新闻记者采访)

  一、用户说话。最好的营销是通过用户主动传播和推荐,而不是自己大肆做广告。

  二、社群营销。未来的终极营销方式是“社群营销”。除了品牌和用户的互动,更要注重用户之间的互动。像“罗辑思维”等自媒体在关苏哲看来并不是社群,因为它没有实现用户之间的互动。

  三、洞察需求。关苏哲认为,洞察用户的需求至关重要,因为何营销都是通过体察用户的痛点开始,这是营销的基础。准确找到“人的需求”占据了营销50%的重要性。

  紧随其后的就是及时推出与需求相匹配的产品或服务。这部分占据成功营销几率的35%。就像去餐厅吃饭,我们关注好的餐食远过于好的碗碟。而产品就像好吃的饭菜,是成就一家餐厅的真正王道。

  四、内容营销。关于内容营销的话题选择,关苏哲提出了四种方式:

  1 产品话题,这部分常常要占到整个话题比例的60-70%

  2 传播话题,这部分更多的谈论是产品的卖点和故事,引发更多人的共鸣和传播愿望。

  3 深入互动和参与话题,比如鼓励用户来投票、发表意见等;

  4 日常话题。产品的长线推广不可能做到每天都有新的亮点内容推荐,那么日常可以通过对公司、企业文化的介绍等周边话题进行侧面宣传。

  五、意见领袖。建立一个主流的“口碑人群”体系,找到目标“意见领袖”来做宣传,影响某一个特定群体。关苏哲将“口碑人群”分为三类:第一,包括创始人、老用户在内的口碑大使;第二是专家、知名人士等权威人士;第三是团队影响者,比如微博大号、微信群主、论坛版主、协会俱乐部的带头人等。

  六、公关技巧。品牌的曝光率和公关技巧十分重要。在关苏哲眼里,任何一个品牌的打造都要依靠关于品牌的报道和曝光率;而真正要让大众认知品牌,则要借助权威媒体的声音。因此,品牌一定要抓住“高大上”的场合和平台,通过有影响力的媒体去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传播自己的声音

(营销实践案例:在各大场合都能看到"荔枝新闻"的身影!)

  七、效果维护。利用各种媒体工具和大数据、小数据手段来维护新媒体营销效果,熟练使用各种新媒体工具。如当下流行的h5、移动直播等工具,能够有助于把营销内容有效传播得更广。同时,运用数据做好影响力的监控,作好科学决策。

  关苏哲说,自己正有意推出“企业家网红”计划,让用户从认识“企业家”和他的故事、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开始,将品牌赋予“人格”,当用户认可故事、认可“人”之后,自然会对品牌产生信赖。

  这就是口碑营销的七步框架。小伙伴们,火速GET起来!

对于电商营销的未来,突破点在哪里?

  关键词:“购物象限”
  关苏哲向荔枝新闻记者阐述了“购物象限”理论。他说,消费者的“购物象限”体现的是消费者收集信息的复杂程度

  横向维度是商品的“信息化”程度,这关系到消费者的决策时间。有的产品消费者需要收集大量信息,例如买房、买车,购物前期的准备工作常常要花很久。

  纵轴是商品的“实体”维度,具体包含三个信息:

  第一,是否需要有人引导、提供专业信息;

  第二,是否需要自己动手体验;

  第三,是否需要购物氛围,比如宜家,将各种家具放在一起后显得十分有"气氛",会促进消费。

  关苏哲相信,互联网打败实体的是信息化和实体化程度相对较低的内容,这些内容是最适合电商发展的。

  呼……整理完毕!无论你是创客,还是企业员工,做内容还是做市场,相信这份荔枝新闻记者为你梳理的关于"互联网时代营销"的独家专家观点,多少都会有帮助~!


(媒体汪、营销汪、推广汪们,不要矜持了。欢快地收藏了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