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无法全额继承父母房产?这是真的!

2016年11月01日 15:26: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全媒体记者 申红

  近年来,有关独生子女继承父母遗产的问题渐渐显现出来,孩子继承父母房产就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吗?关于遗产继承,法律到底又是怎么规定的呢?

  荔枝新闻记者为此走访江苏剑桥人律师事务所,申竹冰律师告诉记者,由于一些错误的认知,很多独生子女都认为自己理所应当全额继承父母房产,然而,在法律面前,继承并不是父母传子女那么简单的事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五条的相关规定,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并且对于三种继承方式是一个递进关系,如果父母生前既未立遗嘱,也未签订遗赠扶养协议的,那在其过世后,父母的房产或者遗产是按照法定继承来办理。

  申律师还告诉荔枝新闻记者,虽然独生子女是父母唯一的子女,但是如果父母生前未立遗嘱,没将房产赠予子女,那么在其过世后,房产(遗产)等都有可能被父母兄弟姐妹参与分配,无法令子女全额继承,所以说,子女并不是第一顺位继承人中的唯一选择,正是因为第一顺位继承人的范围不局限于子女,才造成了独生子女无法全额继承父母房产的现象。

  申律师表示,很多人认为父母还健在就立遗嘱不是很吉利,但是如果父母想子女顺利继承房产,最保险的方式就是在生前立下公证遗嘱,因为公证遗嘱在五种法定遗嘱中效力最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