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来了!物博会新技术新产品发布

2016年11月01日 13:45: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沈颖) 2016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不仅是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的“智慧盛宴”,也是高科技企业展示、合作、交流的平台。这一年,物联网业界都有哪些实实在在的新技术、新产品?作为本次物博会最终成果展示的新技术新产品成果发布暨产业合作洽谈会于111上午在无锡日航饭店举行。

  猴赛雷:新产品新技术面广量大

  据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评审组牵头人朱飞介绍,2016物博会新技术新产品成果评选活动共收到近两百份申报项目,覆盖面广,涵盖国内国外,既有像华为这样的知名大公司,也有规模只有50万的小企业。

  新技术新产品涵盖工业、农业、交通、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关注大气、环境、食品追溯,极大推动了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水平。既有实现核心技术突破的物联网底层通信关键技术,面向医疗民生的综合解决方案,又有自主创新研发的物联网核心器件。各项目在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有力的体现了当今物联网技术发展的较高水平。


新技术新产品成果金奖获得者领奖


新技术新产品成果银奖获得者领奖

  经过初审、终审两轮筛选,最终评出金奖10名、银奖20名、优胜奖32名。其中,华为NB-IoT解决方案、智慧城市感知信号接入网系统及应用技术解决方案、NBEE工业级物联网数据通信模块3个项目位列前三甲。

  点击查看:完整获奖名单

  涨姿势:看新技术如何解决雾霾问题

  此次获得金奖的“混合物联网下城市大气环境实时跟踪诊断技术平台”听上去很深奥、很专业,其实它解决的是我们最关心的雾霾问题,关系着我们每个人的身心健康。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伯德分校教授、长江学者翟志强告诉荔枝新闻记者,这套技术发展了国际首创的逆向寻源理论和技术,仅凭三个测点的数据,一次计算就可以快速、准确地辨识出单个污染物源的位置和释放强度。

  “比如,哪个红绿灯路口汽车堆积,造成尾气排放量大,这个都是可以实时测出来的,之后我们的交管部门可以考虑对这个红绿灯路口进行改造。”翟教授说,“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实时测试信息发布,从而为城市大气污染源的监测、诊断、治理和决策提供经济、高效的手段。”

  权威发布:《2015-2016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

  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焦然还代表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2015-2016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

  《年报》分析认为,2015年以来,全球物联网正步入实质性推进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我国物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业态紧密融合,逐步构建形成融合创新的产业生态体系。

  《年报》认为,物联网发展呈现一些新的特点与趋势:中国成为全球物联网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工业物联网将率先实现规模应用;物联网平台竞争时代到来;无锡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培育经济新动能的转型模式日趋成熟。

  2015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7500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5%。公众网络机器到机器(M2M)连接数突破1亿,占全球总量31%,成为全球最大市场。预计未来五年制造业物联网支出年均增速将达到15%,工业物联网将率先实现规模应用。
  权威发布:2016年度十大物联网优秀应用案例


十大物联网优秀应用案例领奖

  一、“环境监控物联网应用工程”:示范构建全方位、全天候、智能化环保监测网;

  二、“汽车电子标识应用示范工程”:引领智能交通管理变革;

  三、“中科芯安全通讯系统”:确保物联网信息安全“万无一失”;

  四、博耳“电管家”:开拓电力设备智能化运维托管“云时代”;

  五、“哲勤冷链监测系统”:让疫苗冷链全流程实时监管成为现实;

  六、“蓝深远望工业物联网能源监控系统”:开启工业节能新空间;

  七、“医联体信息平台”:创建现代诊疗体系“云服务”;

  八、“华润智能供气系统”:推动天然气管网输配智能化升级;

  九、“富源能量感知优化系统”:打通太阳能光热利用效率提升通道;

  十、知谷·航旅iFLYMATETM平台:领先开拓机场智慧航旅时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