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补贴公示难 田亩数上报存猫腻

2016年10月31日 16:36:59 | 来源:政风热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保护农民的种田积极性,国家设立了惠农补贴。然而,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这个惠农政策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经给念歪了。近日,南京高淳区阳江镇太平村的陈先生向政风热线反映,他叔叔家发放的补贴数额低于实际种植的田亩数,而村支书家发放的补贴数额却比实际种植的田亩数多出一倍,陈先生认为村支书存在虚报土地亩数的行为。事实情况真的如此吗?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惠农补贴公示难 田亩数上报存猫腻

  陈先生说,自己的叔叔陈书仕于2014年过世,此前叔叔一直有病在身,家里的田地一直由陈先生代为种植,于是叔叔在过世之前将其家里的土地和一折通一并让陈先生管理。2015年底高淳区以每亩三百元的标准发放耕地保护补贴,要求各村村民签字确认,可当陈先生在账册清单上看到叔叔的田亩数后,却发现与自己知晓的田亩数存在出入,与此同时,账册上显示太平村村支书陈建平家登记的田亩数比实际数字多了近一倍。

△ 投诉人 陈先生

  从陈先生提供的1997年太平村农田承包面积的数据上显示,陈书仕家是1.03亩,实际种植0.93亩,近二十年来都没有变动。但陈先生从会计那里得知,此前每年的各项农业补贴都是按照账册上登记的0.43亩发放的。心生疑问的陈先生为留存证据,便把账册带回了家,没想到却因此挨了顿打。

△ 投诉人 陈先生

  当地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对于这次打架的事实和缘由做了书面确认。等到今年一月份耕地保护补贴发到一折通上之后,陈先生发现陈书仕的补贴款为290元,已经纠正了原来错误的耕地面积。

△ 投诉人 陈先生

  耕地保护补贴的问题是解决了,可陈书仕家过去的农业补贴该怎么办?村支书家的田亩数又是否属实?陈先生五月份把发现的问题反映到了高淳区纪委,三个月后他收到了答复。

△ 投诉人 陈先生

  陈先生认为,之所以会出现村支书虚报田亩数的情况,就是因为此前村里很少将财政补贴进行公示。记者在太平村村委的公示栏中看到该村第三季度的财务数据,不过太平村的村民却表示这些数据并不可信,补贴公示也未见公开过。

△ 南京高淳区阳江镇太平村村民

△ 南京高淳区阳江镇太平村村民

△ 南京高淳区阳江镇太平村村民

  陈书仕家的农业补贴究竟该按什么标准发放呢?10月18日,记者和陈先生来到高淳区财政局进行咨询,农财科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农业补贴主要是以二轮承包的面积为参照标准,陈先生所出示的1997年的农业用地合同并不能成为农资补贴发放的依据,不过包括太平村在内整个阳江镇在这方面似乎都是一笔糊涂账。

△ 南京高淳区财政局农财科科长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自发放耕地保护补贴以来,亩数核实的工作就交由国土部门负责,陈先生提出的农资补贴发放不公示、质疑村干部虚报田亩数等问题,都可以找国土部门进行反映。

△ 南京高淳区财政局农财科科长

  不过,高淳区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科的工作人员则认为,土地核实和账目公开的管理责任还是在镇农业服务中心。

△ 南京高淳区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科工作人员

编后

  各村土地面积和补贴数额的公开透明是财政惠农补贴准确发放的前提,我们希望主管部门和各村镇都能有效落实财务公开,让补贴发放真实可信,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透明运行。

欢迎拨打热线电话:

025-83195110

025-83187512

提供报道线索;

也可以通过微博参与互动。

微博:@政风热线jsbc

邮箱:jstvzfrx@sina.cn

微信:江苏新闻(jstvjsxw)

记得留下您准确的联系方式,

便于我们和您取得联系。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

每周一、周日 20:05-20:30 播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