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物联网与"中国制造2025"激荡"智造"火花

2016年10月28日 11:21:28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经济新旧动能转化的关键点上,物联网的崛起,让人们看到了增长的新方向。无锡近年来全力推进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在物联网产业集聚、技术创新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瞄准万物互联、深耕产用协同,无锡这座百年工商名城正通过物联网与"中国制造2025"的碰撞结合,激荡出夺目的"智造火花"。

  "智能风机"内置200多个物联网设备 让智慧风场成为可能

  在无锡江阴的远景能源公司,一块大屏幕上正实时显示着由企业管理的各个风机的运行情况。风机的功率、风速等参数正从全球各地的风场实时传回这里。这一智能化的背后,是远景率先研发创新并设计出的"智能风机",通过内置的200多个物联网设备,可以随时感知放置在世界各地的风机运行状态和外部环境,从而不断进行动态调整,让智慧风场成为可能。目前,远景能源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慧能源资产管理服务公司,管理着包括北美、欧洲、中国等在内超过5000万千瓦的全球新能源资产。

  远景能源工作人员孙捷说:“我们可以做到100米乘100米网格化非常精准的精度, 这样我们在测算投资决策上都会变得非常准确。”

  智能机器人和物联网的完美配合 推动传统制造工艺升级

  而在上汽商用车无锡分公司,物联网应用则有效推动着传统制造工艺和流程的升级。在补焊车间里,得益于智能机器人和物联网的完美配合,这里不仅能实现焊点"零差错",更能根据市场供需情况,自动设置生产时间,实现多车型同时生产,效率提高近20%。

  全国智能制造发展联盟专家委员张星星说:“互联网跟供应链数据打通以后,我们会预测到A件整车厂快没了我会提前生产 ,B件现在市场上非常多,我暂时不生产,这个时候我会做到库存的下降,现金流就活了。”

  无锡全市物联网企业已达1171家 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

  物联网碰撞"中国制造2025",无锡这座百年工商名城正激荡出夺目的"智造火花":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借助9万多个传感器组成的物联网信息系统,把工厂车间变成一个智能网络,万锭用工仅25人,络筒效率从70% 提升到 90% ;海澜集团建立"流水化读取系统",实现了商品信息的批量扫描、实时上传和分类处置,物流周转能力提高到1.5亿件每年……。最新数据显示,无锡全市物联网企业已达1171家,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1688亿元,增幅连续三年超过30%。

  无锡市经信委主任高亚光说:“我们事实上更多通过示范应用来带动技术研发,找准技术研发的突破口关键的切入点,以及通过培育市场来打造产业发展。”

  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交通等10个重点领域深化物联网应用

  如今无锡更主导参与制定物联网标准54项、其中国际标准达到9项,成为全球物联网领域一马当先的领跑者。未来,无锡还将选取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交通等10个重点领域深化物联网应用,加快物联网特色园区建设。预计到2020年,无锡将集聚2000家左右的物联网骨干企业,建成一批具有重大推广价值的典型应用示范工程。

  无锡为江苏工业4.0走在全国前列做出自己的贡献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所副所长陈柳说:“一方面物联网可以改造无锡传统的优势工业,另一方面无锡工业基础好的特点,可以进一步促进物联网技术在无锡的应用,能够使自己的生产方式符合未来的潮流,形成一个协同创新良性竞争 产业体系,提升智能制造的水平,为江苏的工业4.0走在全国前列做出自己的贡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