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加减法(“老去的生命”主题征文来稿)

2016年10月27日 09:04: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从9月26日重阳节开始,我们即陆续发布“老去的生命”年度主题征稿活动入围作品;10月20日24:00活动已正式截稿,详情点击《征稿|当你老了,要怎么度过余生?》 

  

  文/周远根

  世间万物都有各自与生俱来的姿态,相对于浩瀚的宇宙,每个生命的出现都是各种特定的因素机缘巧合中恰到好处的一次美妙结合。对于一个人来说,能够在无限的时空中获得一次生命的机会,这本身就是一次幸运至极的享受过程。

  谈起生命,似乎必然是个凝重的话题。纵然有很多人都希望能尽量延长生命的长度,也常常有人会因为生命永恒的希望破灭而感到悲伤,但这都不会影响生命本身的姿态。在我看来,生命就是一次最曼妙的奇遇之旅。虽然每个人的生命旅程呈现出来的感觉各有不同,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生命最终都会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的下去,直到终点。作为生命的载体,我们人所能做的,也最应该做的,就是敬畏生命本身,增强生命的质感,适应生命的节奏,享受生命的过程。

  生命的成长期,距离终点还很遥远,有太多的未知等待这我们去探寻,生命在无知的状态下被拉长,这前半程往往显得轻松。这个时期的人无论身体还是心灵都透着勃发的力量,在这种感觉笼罩下的个体似乎可以放下一切,不用去在乎得失、成败,也可以不去关心未来,一切对未知世界的探寻仿佛都会车到山前必有路,一切考验也都能船到桥头自然直,一切都显得那么轻快,但轻快的生命节奏并不意味着可以去轻视。

  适应生命的节奏,终究还是得立足于自身的心理境界。人在生命的前半程历程中,更应该重视自己的人生,学会给自己的人生做加法,不厌其繁,学会承受生命之重。这是一个人获取储存心灵的养分,丰富心灵生活,提升内心境界的阶段。

  生命就像一个容器,内心有了充实的储藏,也就有了定力,自然也会收获一颗安静的心,纵然外面的世界有再多的诱惑,成长中的我们也可以保持安静。先别急着去享受,对外界境况过多的索取,并不会让我们的内心增益多少,反倒会透支自身的精神世界。

  可以说,在生命前半程的历程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后半程的生命质量,这绝不是什么宿命的论调,而是个不争的事实。当然,前半生的沉淀也只能是生命后半程的一个基础和起点,未来的建构依然会有转机。

  老去当然是个无法令人轻松的话题,到了生命的后半程,生命的能量和质感都在衰减,面对生命能量的衰减,终点的临近,生命的心理长度也被大大压缩,人在面对这衰老貌似只能纠结、苦闷、忧虑、焦躁,可这并无益于晚年的生活。

  面对老去,我们并非无能为力,这时还要再去对外面世界充满着功利的欲望,那对自己的晚年绝对是一种伤害,安享晚年就要学会做减法。

  生命的减法不是去肢解抛弃生命历程,无论前半程结果如何,成败得失都已是昨日黄花,纵使之前有过再多的经历,纵使还有再多的欲望,最后都应该在心里释然,化繁为简,学会从外面的世界纷扰中抽身,减少面对人生名利的欲望和心理负担,反观内心,回归心灵,否则后程的生命便会超载。

  幸福是一种内心的体验,晚年生活的幸福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人心态,晚年心态的调整重点便在于给生命做减法,名利和物质当然也是增加幸福感的好东西,但并不是最好的东西,一个人,只要物质生活还过得去,就应该勇于看淡名利成败,安于淡泊,把追求从外界转向自己的内心,饱满的精神世界就是幸福感的最主要源泉。

  人当然都会希望延年益寿,有人在晚年的时候会特别关注养生的事。不注意养生,当然可能会让生命缩减,可太在乎的话,特别关注养生本身,吃这补那,也并不见得生命能延长太多,太过纠结,反而不利于健康,补身体倒不如补心。老去的生命需要丰富的精神世界做支撑,最好是有一个丰富精神世界的健康的爱好,这会让人在晚年有一个好的心境,不但是养心,同时也是养生。如果失去了好的心态,最后的生命质量也必然打折。

  所以,养生的关键还是在于养心,食补药疗倒不如多读点书,或是其他一些赏心悦目的爱好,只要能有助于调整心态丰富精神世界。丰富的精神世界造就了保持愉悦的心态,或许可以尽可能地长寿。其实,这些习惯应该在人生的前半程做加法的时候就应当养成了,这样在老去的时光里自然会享受到它的收益。如果已经耽误了前面的时光,没能让心灵提升太高的境界和格调,那也无妨,足够聪明的人同样也会给生命做减法,减少欲望,过一个清淡的晚年。

  心境决定心态,人生一世,承受了前半生的厚重,储蓄丰富的内心世界,才能发现后半生的轻松,才有面对老去面对生命终结的淡然,淡泊的人不会为死亡而纠结,一个真正回归心灵的人,即使面对死亡,也未必就得恐惧,谁能说生命的终结仅仅只是今生体验的结束,而不是探索新世界的开始?

  (为保证竞赛公平性,所有稿件除错别字外,不做任何编修,投稿请至lizhirp@163.com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