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第七届南京名城会聚焦文化遗产保护

2016年10月25日 19:19:01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届名城会以"多元、开放、创造"为主题,交流了文化遗产的保护,促进了世界名城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城市迅速扩张,文物遗产的保护和新城建设如何协调,也成了一大难题。本次名城会上,数十位来自国内外城市的市长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建设更具包容性与可持续发展的新城市家园"进行了充分探论。不少专家认为,现在城市建设普遍存在发展过于急躁,大规模大拆大建,造成"千城一面"等现象。城市发展亟需强调"从保护城市遗产到保护遗产城市"的转变,并要建立依法行政的手段,对历史建筑、历史街区严格立法保护。 

  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珀斯市市长莉莎·史卡菲迪表示,“历史文化的保护,不能让功利蒙蔽了双眼。比如说老旧建筑,可以通过专家评估,保留最有价值的部分。而且我们不单单要注重点状保护,更要注重整体性保护遗产城市。”

  美国科罗拉多州百年市市长凯西·努恩说,“保护好文化可以创造城市的独特价值,梳理每个名城的文化地图,走向文明绿色的文化创意产业。既能最大限度地保留文化特色,又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论坛成果以《南京宣言》的形式进行了发布,《宣言》呼吁全世界的城市领导者和管理者,共同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保护包括纪念物、遗址、古建筑群等在内的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包容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城市家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