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前三季度江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2016年10月25日 19:10:30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统计局2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苏经济运行主要指标保持在预期和合理区间,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新旧动力转换呈现积极进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前三季度,江苏经济持续运行在稳定轨道,实现生产总值55281.5亿元,同比增长8.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0.4%、 7.4%和 9.5%,进出口降幅比上年有所收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0.8%和8.5%。全省就业形势基本稳定,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继续保持在低位。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66元,同比增长8.5%,城乡居民收入比由去年同期的2.31:1下降到2.29:1,差距继续缩小。

  前三季度,江苏经济运行结构继续优化,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民间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增8.7%和21.7%,对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起到积极作用。消费在支撑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增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3%,比上半年提升0.8个百分点。从产业结构看,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装备制造业产值分别同比增长7.4%和6.8%,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加快。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达到50.3%, 比第二产业高出4.5个百分点,对冲了工业经济增速换挡带来的压力,发挥了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作用。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芝明告诉记者,“一个是生产型服务业增长速度比较快,包括"互联网+"科技我们也是做了很多工作,增长也是比较快的,第二个是主导行业带动作用比较明显,你比如说我们有些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

  1-9月,江苏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有序推进,工业等领域的供求关系发生了积极变化。新旧动力转换展现新进展,知识密集型、综合效益好、成长潜力大的新兴产业发展明显快于传统产业,其中,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销售3.6万亿元,增长10.5%。列入统计的11种新产品有9种产品产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服务器、新能源汽车增幅都在50%以上。

  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表示,“整个来讲经济新动能呈现增量崛起、存量激活的态势。江苏经济目前正在向创新经济、服务导向和消费拉动这样一个模式转变,正在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的方向在转变。整个宏观环境在改善,老百姓信心在增强。在目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和国内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在逐步凸显的情况下,江苏经济能够取得这样一个成绩是来之不易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