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大桥修缮在即 让历史邂逅未来

2016年10月25日 17:56:05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大家还记得小学课 本中有篇课文结尾的这句话吗?没错,说得就是南京长江大桥,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施工、自行研制材料建造的特大型公铁两用桥梁。建成通车48年来,南京长江大桥承担着南北交通命脉的服务功能,但因为车越来多,48 岁的大桥也有些不堪重负,不得不面临一次大修补。

  【通车48载 风雨兼程】

  新闻资料显示,1968年12月29日南京市五万多军民冒雨隆重举行大会,庆祝大桥的提前全面建成。这一天,阻塞了57年的京沪铁路大动脉贯通了,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一天的热闹场景也深深印在每个老南京人的记忆里。

  新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正桥两端,矗立着四座巨大的工农兵英雄塑像,桥头堡的三面鲜艳夺目的红旗,直插云霄。银灰色的栏杆旁,无数面红旗迎风招展,气势雄伟的长江大桥,显得分外壮观。

  【封闭27月 修旧如故】

  48年来,南京的地标建筑越来越多,南京长江大桥的历史景观功能也渐渐被人淡忘,但是,桥头堡上的红旗依然鲜红夺目,大桥每天都在履行着它的职责,服务着南来北往的人们和车辆,承担着南北交通命脉的功能 。一年又一年,每天经过大桥的车辆越来越多,远超当年大桥的设计流量,这座48岁的大桥也出现了裂痕,不得不 面对一次历时24个月的大手术。

  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副主任郭建介绍到,大桥的双曲拱桥拱肋混凝土开裂、剥落、露筋,钢铁锈蚀较为严重、桥下渗水,大桥承载能力不能满足原设计要求。

  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提高行车的舒适性,从10月 28日晚22点开始,大桥将进行正桥公路桥面更换、引桥T梁、桥面改造等维修施工。

  南京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副处长张国祥介绍到,在维修中坚持最小干预原则,还会做一些历史的如故修旧工作。

  【自拍留念 再见不远 】

  这两天,南京长江大桥的桥头堡附近格外热闹, 市民、游客络绎不绝,都是来看看大桥,合影留念的。

  今年80岁的李秀珍老人,就住在大桥南堡桥下, 虽然每天都能看到大桥,但一直没上过桥头堡,今天特意跟老伴一起,再看一眼大修前的大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