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物联网|医院智能护理系统:临床“医护管家”来啦

2016年10月25日 13:38: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物联网”是个好东西,荔枝小编希望大家都能懂一点!它给生活生产的各方各面带来了哪些便利?马上带你一起梳理“物联网”领域的六大经典案例。

  案例简介:
  “RFID医院智能护理系统”以医院病区为载体,结合应用需求,在国内创新实现了对患者的全方位无接触信息识别、护理操作数据的实时采集、操作确认、自动记录等,依托云计算平台实现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与医护人员、药品、设备的实时交互,全面优化了医疗流程,提供了全流程、精细化临床医护解决方案。

  现状:医患关系紧张 护理不当是症结之一

  近年来,我国医患矛盾加剧。因医院护理不当引发的医患纠纷屡有发生。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医患矛盾持续加剧,70%-80%的医疗纠纷并不属于医疗事故,而是由护理不当引起的。保障护理安全、提高护理质量是缓解医患矛盾的重要环节。 

  “住院护理是医院护理任务最重、最艰巨的工作。”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建平说,住院护理工作强度大、易出错,在管理层面大多采用人工服务、事后记录的方式,很容易造成信息缺失、管理滞后。从住院护理入手,用信息智能手段提升护理精细化水平势在必行。

  调研发现,虽然我国正加快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但医院信息化建设多侧重于财务及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在临床的应用大多局限于医生层面,比如病历书写、质量控制、危急值提醒等,真正聚焦于提高临床护理精细化水平的智能应用很少。

  有困难?物联网来解决:“智能护理”破解医患矛盾升级难题!

  医院智能护理系统,以物联网传感技术精确识别患者信息,无线设备、数据库数据与手持终端等智能联动,实现了精细化安全护理。该系统在提高医院运行效率的同时,有效预防和降低因人工“误操作”引发的医护事故,为医院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提供了创新性移动医护平台。 

  据无锡识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介绍,该系统设备主要包括自主研发的RFID智能终端及其用户端软件,后台信息交互与处理服务器及其应用软件包,相应的患者电子腕带,医护人员胸卡和药品标签等。

  刘军说,SDA设备形状如同一部智能手机,便于护士“一手掌握”!具备多种通讯方式,功能包括日常护理、实时医嘱查询确认、用药核对、体征录入、实时计收费、特殊药品管理及控制、护理电子日志等多个模块。

  举个栗子!

  当某一病区全部使用“RFID医院智能护理系统”后,患者住院期间,医护人员使用SDA,只要在患者佩戴的电子腕带0—30cm距离内,就可以自动感应电子腕带内储存的患者信息,是不是很方便!这样一来,患者的用药情况、医嘱执行情况、检查结果查询、护理收费查询等传输入医院数据库,护士和患者就能随时掌握用药、检查和医嘱的执行情况啦~
  小荔枝为物联网点赞!O(∩_∩)O


(服务更加贴心、技术设备精进的白衣天使~)

  无锡三院护理部主任华皎说,“智能护理系统”确保了护士按照“三查七对”规范操作,减少护理差错,提升全体医护人员尤其是新入职护士的护理水平,构筑了护理“安全警戒线”。

  附 企业简介:

  坐落于无锡新区太湖国际科技园传感网大学科技园的无锡识凌科技公司是美国BayNexus INC.亚太区域的研发及生产基地。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物联网射频识别(RFID)技术研发和智能医疗等领域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其自主研发的超高频和微波无源RFID产品,可无障碍智能识别多类标签。公司研发推出的多个系统成功应用于国内外30多个医疗机构,有效推动物联网技术加速融入医疗领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