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决定我的养老梦(“老去的生命”主题征文来稿)

2016年10月25日 09:08: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从9月26日重阳节开始,我们即陆续发布“老去的生命”年度主题征稿活动入围作品;10月20日24:00活动已正式截稿,详情点击《征稿|当你老了,要怎么度过余生?》 

  文/张紫瑶

  姥爷经常替我发愁:“今天你们养我们,明天谁养你们呢?”

  是的,哪怕我不吃不喝干攒钱,也抵不住养老金这个大漏斗,这边进,那边出,本就可怜的社保老底消耗惊人。这年头谈养老梦,于我有点奢侈。

  不过,到了2016年的第10个月份,我老无所养的问题或许有可能解决。在2015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确保2016年启动投资运营的目标如期实现”。到了本年度最后一个季度,养老金入市将进入倒计时。

  围绕养老金入市的争论颇多,从制度体系上来看,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始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在资本的海洋里摇弋了半个多世纪后,这项制度几近触礁。《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透露,截至2014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达到40974亿元,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额为31800亿元。也就是说,即使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所有结余资金都用于填补个人账户,也仍然会有接近1万亿的空账。

  在“既患寡又患不均”的中国特色养老制度下,一个处在职业阶段、正在为国家创造产能的年轻雇员,可能一生为养老所累:左肩挑着高额社保,右肩扛着高额税负,而老龄化社会衍生的庞大退休人口正从他的账户里支取养老金。

  这就是所谓的“代际战争”,这关系到处于困境中的年青一代的认知核心人口红利期代谢下来的老一代享受了养老金的特权,却没有给年青一代留下聊以生存的资源。

  在2050年左右,中国将会达到重度老龄社会,届时大约每三人中就有一位60岁以上老年人,我们恐怕会因代际战争迎来世界末日。为了避免2012上演,政府做出了相当的努力,不过,养老保险基金收入虽然在十年间平均增长21.4%,财政补助增长却不甘落后,年均增长达18.1%。养老保险要依赖高额财政支出正常运转,这已成为制度惯性。

  养老金落到入不敷出的境地,与其投资方式有很大关系。作为社会保障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养老金管理必须慎之又慎。政府坚持养老金管理大方向上的绝对谨慎,务求安全,导致其投资被局限于银行储蓄和购买国债。尽管确保了本金安全,账面上也实现了一定盈利,但在通胀愈演愈烈的当下,此种养老金管理机制让养老金保值增值越发困难,至于空账,老一套管理体制可不怎么关心。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表示,空账是一个理论上的概念,未来养老金仍将按照账户中记下的账来发放。只是这一代人的缴费用来给上一代人支付养老金了,所以形成“空账”。

  不过,作为典型的资产-负债组合管理,养老金投资并不追求投资收益率的最大化,而是将现金流匹配和久期匹配放在了优先位置,最终目标是实现任一时点的盈余不为负。明白这一切,对填补养老金代际空账至关重要。一个拆东补西的体系摇摇欲坠,很难给人安全感,听到传说中3.5万亿的资金空账,我们都会觉得高得离谱,增加3.5万亿用于填补个人账户的缺口,和31800亿元一样,听起来都是巨额数字。试想,现在让你必须省下大半年的工资才能得到充分的养老金给付和舒适的退休生活,你会作何感想?

  尽管争论养老金入市与否的口水已经横飞了五年,我们都无法绕开屋里的大象:养老金空账问题迟早要解决。入市诚然存在诸多风险,但中国养老金更亟待实现收支平衡,在完全避免入市风险的灵丹妙药出现之前,我的养老梦想始终是在养老金入市后的岁月里,凭借相对稳健的养老金现代投资组合理财实现养老梦,让养老金储蓄有可能与可见的、不断增长的需求保持同步。

  养老金空账危机与以前的经济危机不同。在其他的经济危机中,有些人可以被放弃,有些产业可以被牺牲,但养老金危机却存在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直接面对马罗斯需求层次的生存需要,关系到人们的温饱与住房,关系到老人的安享晚年,关系到每个人以最科学的方式过上健康生活的权利,最重要的是,它将关系到中国留给子孙后代的,并不仅仅是我这倒霉一代的,是一个怎样的经济秩序。

  无论如何,养老金入市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了。 

      (为保证竞赛公平性,所有稿件除错别字外,不做任何编修,投稿请至lizhirp@163.com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