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政发威 房价涨幅“跳水”

2016年10月23日 07:26:30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制图沈明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9月份楼市“最后的疯狂”之下,南京房价实现“19连涨”,但是楼市新政过后已明显降温。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了70个大中城市房价9月和10月上半月的变动数据:9月份南京新房价格环比大涨3.7%,连续第19个月上涨;但是10月的上半月房价环比涨2.0%,涨幅大幅度缩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马乐乐

  10月上半月

  涨幅明显缩水

  9月份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一片亢奋,70个城市中仅有6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跌,而上涨城市的幅度都较大。无锡房价暴涨8.2%领跑全国,郑州房价也有7.6%的暴涨。杭州、济南、福州的涨幅都超过了5%。

  南京房价环比涨3.7%,在70个大中城市里排名第14位,这是本轮楼市上涨以来,南京涨幅最低的一次,从涨幅和排名看,南京楼市在9月份的表现已经较之前略有降温。但是房价同比涨幅方面,南京新房价格同比大涨43%,依然仅次于合肥、厦门,高居70城的第3名。二手房方面,南京9月份房价上涨3.5%,在70城中排名第13位。无锡的二手房价格暴涨8.4%,与新房一样高居全国第一。

  江苏另外两个城市房价也有上涨。扬州新房二手房分别环比上涨1.1%、0.7%,徐州新房二手房价格分别涨1.3%、0.8%。

  如果光从9月份的数据看,全国楼市依然是涨得停不下来。但是从9月下旬到10月上旬,包括南京在内的全国一二线大城市,纷纷出台了限购、限贷、限价等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因此10月份的数据更值得关心。或许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国家统计局罕见地“抢鲜”发布10月上半月的房价数据。

  这份报告选择了15个城市10月上半月的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与9月份的房价涨幅作出对比。

  从数据可以看出,10月上半月的房价涨幅已经全线回落,与9月比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房价环比指数均有所降低。9月份领跑的无锡从8.2%的涨幅变成了4.4%,郑州从涨7.6%变成涨4.3%,深圳和成都的房价都从上涨变成下降。

  南京10月上半月房价上涨2.0%,比9月份缩小了1.7个百分点,降温迹象已非常明显。从10月上半个月的南京楼市开盘情况看,河西南依然执行限价,其他多个区域的楼盘开盘价,也都比9月份的放风价明显下降。

  本轮楼市上涨到尾声,调整将开始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说,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后,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从房价环比涨跌幅度看,15个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房价走势趋稳。

  另外,从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量看,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成交量比9月下半月明显下降。其中,成交量环比下降80%-60%的城市有4个,下降60%-40%的城市有3个,下降40%-20%的城市有3个。

  “从数据看,9月份是楼市本轮上涨周期中最后的疯狂。”南京一家地产研究机构人士分析指出,以无锡、郑州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凶猛补涨后,迎来了全国层面的政策转向,楼市重要风向标的深圳房价10月份已经转跌,拉开了调整的序幕,预计今年四季度南京等各大城市的房价也将快速回归理性,市场的成交量快速下滑,涨幅逐步趋于平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